文章
新聞稿﹕回應財政預算案撥款加裝電動車充電設施 要求政府盡快交代執行路線圖
Thursday, February 24, 2022
2022年2月24日
新聞稿
 
回應財政預算案撥款加裝電動車充電設施
要求政府盡快交代執行路線圖
 
 
 
政府昨日(23日)公布財政預算案時表示將額外注資十五億元繼續推行「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並把計劃延長四年至二零二七/二八年度,稱令整個資助計劃可協助共約七百個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內共約十四萬個停車位;同時表示正準備逐步把部分現有的加油站及液化石油氣加氣站轉型至快速充電站,及以「一地多用」模式探討發展一些佔地較大的加油站及加氣站的可行性。民主黨認為增撥15億元僅屬杯水車薪,且直至現時才「見步行步、慢人一拍」提出將加油站轉型,但未有確實執行路線圖的情況下,民主黨擔心政策最終淪為「督數交貨」的空頭支票。
 
民主黨環境政策發言人易承聰批評,政府在首輪注資二十億元推行「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只能處理560份申請中約四成,即240份申請獲批,令接近六成的申請屋苑淪為候補名單。現時政府注資十五億元繼續推行資助計劃,在數字上僅能「找舊數」,將候補名單的申請繼續完成,根本無助處理新申請。
 
就將現有加油站轉型至「一地多用」的政策方向,易承聰表示在積極推行發展新能源車下,油站轉型在概念上並無問題,但預算案未有交代「一地多用」將預留多少電動車充電位、多少為快速充電車位,亦欠缺執行路線圖,明顯相關政策只是「見步行步」的權宜之計。在政府推動電動車「一換一」計劃政策下,去年底開始陸續有大量電動車「落地」(註一),但相關配套資源卻大幅落後,易批評政府以「慢人一拍」的處事作風根本無助舒緩市場需求。
 
 
傳媒聯絡:民主黨環境政策發言人 易承聰 
 
 
註一:
根據運輸署公佈數字,2021年11月共有3,265輛全新車在港登記領牌,當中電動車品牌Tesla 穩佔首位達1,437輛,大幅拋離排名2 - 4位的平治(354輛)、豐田(274輛)及寶馬(254輛)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