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新聞稿﹕小巴意外起火爆炸 政府須檢討維修流程
Monday, March 14, 2022
2022年3月14日
新聞稿
 
小巴意外起火爆炸
政府須檢討維修流程
 
 
 
今(14)日下午於青衣城小巴總站,發生小巴起火爆炸意外,幸未釀成重大傷亡,但使市民對小巴的安全及維修引起疑慮,民主黨交通政策發言人韓俊賢促請有關當局全面檢討現時公共小巴的維修流程,並應定期對小巴的保養工作進行抽查,以及在小巴的服務評核時,增加對車輛維修管理的相關比重,以確保乘客安全。
 
雖據現場消息理解,本次意外先因失控撞向橋躉才釀成意外,但如非出現機件問題或漏油等情況,應未至於會導致起火及爆炸。韓俊賢認為,這顯示或許在小巴日常的維修工作上有疏漏,才會出現這種情形,而今次意外幸好乘客反應迅速逃生,否則恐怕會釀成更嚴重傷亡。
 
事實上小巴突然起火情況時有發生,於2020年10月,就在今日意外不遠處之青敬路,也曾發生小巴起火意外,在上次意外發生後,時任葵青區議員的韓俊賢與其他議會同事,曾透過不同渠道,及於會議上向運輸署表達事故之嚴重性,及要求追查事故原因,且多番要求,運輸署應有實際行動,確保類似意外不再發生,但僅約一年多時間,竟事有湊巧地在附近地方發生同類意外,確實令人遺憾。
 
基於公共小巴作為日常出入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這類或因機件問題而導致的意外倘一再發生,確實對安全而言是一大威脅,就如巴士或鐵路都有嚴密的維修保養工序流程,但在於以「個體戶」經營居多的公共小巴(包括紅、綠色小巴),韓俊賢認為除應多加監管其維修外,有關當局亦應該可能提供一定程度的協助,讓小巴車輛的安全性加強。
 
 
傳媒聯絡:民主黨交通政策發言人韓俊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