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新聞稿﹕促請政府加強支援護理行業 保障本地前線護理人員專業
Sunday, March 13, 2022
2022年3月13日
新聞稿
 
 
促請政府加強支援護理行業
保障本地前線護理人員專業
 
 
政府表示截至3月11日,聘請到約120名內地合約照顧員,他們在接受為期3天的培訓後便會安排他們投入工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今日(13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尋找院舍照顧員仍面對很大困難。
 
民主黨認為以遠超行業平均薪酬的不合理高薪向內地同胞招手,企圖吸引外行人入職以減輕院舍人手不足問題,至今只聘得120人,成效顯然不彰。民主黨公共事業政策發言人易承聰批評有關政策既無法迅速吸引外行人入行,同時反映政府思維仍然「離地」,尤其是向本地員工提供的特別津貼申請門檻過高,根本無法切實惠及本地護理工作人員,除了再三打擊前線護理人員士氣,長遠而言更無助提升本地護理行業的專業質素。易促請政府立即調低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支援申請門檻,同時繼續投放資源以改善前線護理人員的待遇及加強培訓,使行業更為專業化。
 
易承聰批評,政府聲稱院舍員工防疫抗疫特別津貼是對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在抗疫的關鍵時期不辭勞苦照顧院舍的長者及殘疾人士並執行額外的防疫措施的金錢肯定,惟政府及後竟公佈院舍員工需在該月上班滿14天才符合資格申請。由於上月多間安老院舍爆發疫情,不少前線護理人員因此染疫或因同住家人染疫而成密切接觸者,按當時的防疫政策規定隔離14天或以上,即使該員工在隔離後立即回到崗位工作,亦無法符合資格申請津貼。
 
此外,易同時批評政府由公佈政策至今仍未落實原址檢疫/隔離院舍員工額外津貼的申領詳情,但已將政策焦點放在以遠超行業平均薪酬的不合理高薪向內地同胞招手,企圖吸引外行人立即入職以減輕院舍人手不足問題,除了對現時不畏艱辛仍然謹守崗位,甚至「頂更」逾時工作的前線護理人員構成不公外,亦看輕護理工作的專業及肩負的責任。事實上,雖然依據政府的薪酬架構,護理員的起薪點為每月15,560元,頂薪點為每月22,725元,但普遍安老院舍的平均薪酬僅為每月16,000-18,000元,即使年資逾10年的資深護理員,月薪20,000元或以上仍屬少數,易擔憂政府近日高調以接近平均薪酬的雙倍價錢31,000元豐厚薪金聘請外援,除落入現時無人問津的困境,亦「變相倒米」進一步打擊前線護理人員的士氣。
 
因此,易承聰促請政府應將政策焦點放回現役本土前線護理人員,立即調低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支援申請門檻,並應惠及外展或其他護理服務機構;同時繼續投放資源以改善前線護理人員的待遇及加強培訓,例如政府目前推行「閉環式管理安排」亦應納入原址檢疫/隔離院舍員工額外津貼,以加許院舍職員暫時放棄照顧家庭,全心投入院舍防疫工作;長遠而言應繼續調高護理員的起薪點,吸引更多高學歷的年輕人入行,使行業更為專業化。
 
 
傳媒聯絡:民主黨公共事業政策發言人 易承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