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
抗疫兩年 生活艱難 七成市民要求政府發放現金
Monday, February 21, 2022
抗疫兩年 生活艱難  七成市民要求政府發放現金

2022年2月21日

新聞稿

 

 

抗疫兩年 生活艱難

七成市民要求政府發放現金

 

 

民主黨一項民意調查發現,抗疫兩年,財政預算案公布在即,有逾七成市民希望政府發放現金,而23%市民則希望發放消費劵。

 

「財政預算案期望」調查於今年2月8日至19日進行,以語音隨機抽樣方式訪問555名市民。當被問到「新一年度既財政預算案,你希望政府發放現金還是消費劵」,有71%市民希望政府發放現金,23%市民希望發放消費劵,其餘被訪者表示無意見。

 

民主黨財經及經濟政策發言人陳堡明表示政府當初推出消費券重點在於刺激及提振準備復甦的經濟,但現時經濟無法錦上添花,更需要的是雪中送碳,民主黨建議政府應派發現金,重點讓市民得可安心渡過疫情,而非重振經濟。

 

陳堡明補充指,上次政府派發消費券時,大部分市民使用八達通領取,而八達通難以進行網上交易,變相鼓勵市民外出消費,容易引發聚集,對抗疫帶來負面影響。

 

當受訪者被問到「你認為政府發放既現金或者消費劵金額應該係幾錢」,48%市民認為應發放10000元,29%市民認為15000元,15%認為5000元,8%認為3000元。陳堡明表示市民渴望政府派發的金額,都比過往的多,最多人希望派發10000元,其次則為15000元。民主黨則建議派發15000元,因現時政府的防疫政策嚴謹,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近日更表示本星期會再收緊防疫措施,相信經濟轉差及失業率攀升只是時間問題,市民需要有更充裕資金應對疫情為生活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及購買防疫物資,如快速檢測用品等等。

 

訪問同時問及「你對香港既經濟前景是否有信心」,有78%市民表示對香港經濟前景「無信心」或「十分無信心」;問卷亦問到「你認為自己今年生活比起往年有無變化」,有接近七成市民反映生活比去年差。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表示市民對香港經濟前景欠缺信心及感到生活比去年差,相信很大程度與第五波疫情有關,市民對香港何時能夠走出疫情陰霾並不清楚,而抗疫政策沒有清楚的路線圖亦令市民對前景感憂慮。雖然政府已經重推防疫抗疫基金,但不少行業的老闆仍叫苦連天,打工仔女不是放無薪假就是擔心被裁員,或因自行快速檢測呈陽性而公司又只接受政府檢測報告等等情況而不知所措。羅健熙指,財政預算案措施應該要能讓市民安心,相信民主黨早前建議的派錢、設立失業援助、中小企防疫援助計劃等措施均有幫助。

 

羅健熙認為政府推出不同的防疫措施時,應向市民解釋清楚有關措施的撤銷準則或時間表,例如當整體疫苗接種率達到九成後,那一類措施可以放寬,讓市民了解到前路為何,減輕憂慮。政府推出任何抗疫政策,包括可能的全民強檢,都不要只透露計劃的第一步,應該向公眾交代清楚整個計劃,例如強檢之後的下一步是如何,將怎樣遏止疫情,有清晰的抗疫路線圖才能減少市民憂慮和舒緩抗疫疲勞。

 

 

 

傳媒聯絡:

民主黨主席 羅健熙

民主黨財經及經濟政策發言人 陳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