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新聞稿﹕回應確診數目每日創新高 民主黨促請政府實事求是
Saturday, February 12, 2022

新聞稿

回應確診數目每日創新高 民主黨促請政府實事求是
 
今天衛生防護中心公佈確診數目超過1500宗,並指市民要有心理準備,初陽及確診個案需要有些時間,甚至要等待幾日時間才能入院。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指出,現時Omicron傳播力驚人,坊間及學術界不同數學模型的估算,最快每2-3天確診數便會翻一倍,即3天後確診數會超過3000宗,與此同時,大多患者最嚴重的時間為第二至第三天,第四至五天情況便已好轉。面對如此情況,現時政府很多抗疫工作是不切實際。香港的醫療設施不可能容納所有確診者,即使如坊間報導說,中央會協助在香港建設方艙醫院,也需等待以星期計的時間,才能啟用。又或等待幾天後進院,亦已經過了最需要的時間。
 
現在市民最徬徨的,是快速測試後,自己或家人待在家中不知如何是好。袁海文認為政府應立即處理以下事情:
 
第一,立即向市民提供快速測試呈陽後,在家中需處理的事情(確診者的病情處理、家中隔離及清潔安排,照顧家人狀況)及事前需準備物資清單。
 
第二,立即設立視像診症服務(Telemedicine),並招募私家醫生及護士加入,向在家中等待的確診者及其家屬提供非急症的支援。政府同時應以醫院管理局精神健康專線模式,更積極協助處理因確診或隔離所導致的病人/家屬情緒支援。
 
第三,面對大量的新增確診,醫療設施及支 援  應重點先放於80歲以上長者、未有接種齊兩針的50歲以上人士或孕婦、0-4歲的嬰兒/小朋友、34周以上的孕婦。
 
第四,如不涉及醫院或重要設施的確診,應停止追蹤Omicron確診,並將所有追蹤辦的人手集中嚴重性的Delta 個案,現時Delta個案每天也有20宗以上。多出的人手,應集中支援已確診的個案。而非如現時般,將10,000名紀律部隊在職及已退休的,繼續作流行病學調查的培訓或追蹤工作。
 
傳媒聯絡: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 袁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