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新聞稿﹕政府須補貼公共交通營辦商 確保服務及班次不受影響
Friday, February 11, 2022

2022年2月11日

新聞稿

 

 

政府須補貼公共交通營辦商

確保服務及班次不受影響

 

 

港鐵及專營巴士公司,早前分別宣布將會縮減非繁忙時間班次。其中港鐵將於今晚(11日)起,每晚8時後調減列車服務班次。九巴和新巴、城巴早前亦暫停學校路線服務,全港多條路線亦會在非繁忙時間削班,部份巴士線或要等30分鐘才有車。九巴亦於今日起,有13條路線只營運至晚上8時。

 

民主黨交通政策發言人韓俊賢表示,在疫情期間,雖然交通工具載客量在晚上時間會較低,但仍有一定需求,削減班次對乘客而言肯定會構成不便,如果相關車輛擠迫,更可能構成傳播風險;而亦有公共交通營辦商,因為疫情而構成財政困難,在此期間,政府應該對相關營辦商提供補助。

 

因應縮班,市民在相關候車時間會較平常長,韓俊賢指民主黨已收到不少投訴,就算在日間時間巴士也有減少班次情況,雖然政府鼓勵私人機構在家工作,但其實仍有不少市民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出行人數並非大幅減少,而現時減少班次只會導致車廂更為擠迫,導致更高傳播風險,對動態清零之防疫政策毫無幫助。

 

近期如擁有城巴新巴的匯達交通指因疫情而導致財政困難,更向員工發信表明有裁員或無薪假計劃。韓俊賢認為,連專利巴士公司都有如此情況,小型的公共交通運輸營辦商,如小巴、村巴等,經營環境會更為困難、雪上加霜,除了減班所導致前述防疫問題外,會令民生百業更為凋零,故建議政府在此階段應該向公共交通營運商發放適度的補助,可使其服務繼續維持外,更可以保障原有服務水平及班次。

 

同時,韓俊賢指出,放眼在疫情減緩、經濟復甦後,公共交通的整體營運政策上,都有進一步改善及調整空間,民主黨提倡專利巴士公營化是可以作為長遠計劃,讓巴士服務可以有更進一步的提升空間。

 

 

傳媒聯絡﹕民主黨交通政策發言人 韓俊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