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新聞稿:回應政府「人道處理」全港寵物店倉鼠事件
Tuesday, January 18, 2022

2022年1月18日
新聞稿

 

回應政府「人道處理」全港寵物店倉鼠事件



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一名店員及一名顧客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顧客丈夫初步陽性,店內有倉鼠亦驗出陽性。漁農自然護理署長梁肇輝今(18日)宣布,漁護署會檢取銅鑼灣Little Boss及其大埔太平工業中心動物倉庫的所有動物作新冠病毒檢測,然後「人道處理」。另外,全港可賣倉鼠的寵物店的倉鼠亦會全部被檢走作檢測及「人道處理」。他估計要處理的動物有約2000隻,包括倉鼠及其他細小動物。

民主黨動物權益發言人、沙田區議員周曉嵐對政府決定人道毀滅倉鼠及其他細小動物表示難以理解,認為全面屠殺2000隻小動物是不必要和對動物生命毫不尊重,公共衛生權力絕不應胡亂濫用。

周曉嵐指出,正如政府所說,醫學文獻只證明倉鼠是受體(Receptor)和互相傳染病毒,但未有證據顯示病毒會由倉鼠傳人,衛生防護中心也說要進一步調查。因此,不應在未證實向人類傳染前就全數殺掉,做法沒有足夠科學理據支持。

周曉嵐表示政府指龍貓和兔子在病毒檢測後呈陰性,即倉鼠以外的動物仍未有確診結果,將約1000隻非倉鼠動物全數屠殺明顯是不必要和不科學。政府將所有售賣倉鼠的寵物店暫停營業、停止所有細小哺乳類動物進口、進行強制檢測/檢疫的安排已足夠應對疫情,根本不需要全面撲殺。

周曉嵐質疑以政府的邏輯,日後貓狗或其他動物受到感染,是否要「人道處理」所有貓狗動物。漁護署繼續採取「有殺錯、無放過」政策,而並非基於科學方式處理動物議題,將會進一步引起市民對於漁護署工作的反感和不滿。


傳媒聯絡﹕周曉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