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新聞稿:民主黨回應入境處區嘉宏及19位立法會議員出席爆疫生日飯局
Friday, January 07, 2022

2022年1月7日 14:15
新聞稿
 

回應入境處區嘉宏及19位立法會議員出席爆疫生日飯局
民主黨認為政府應公佈所有出席官員和議員名單 並最低限度追收所招致及衍生的抗疫開支


入境處處長區嘉宏今早發表聲明致歉,表示深切反省,日後定必加倍警惕。然而,去年7月,區嘉宏曾就違限聚令飯局承認疏忽及表示歉意 又指日後出席活動會加倍謹慎,務必確保符合規定。 事隔半年,再次不顧政府防疫呼籲,出席生日派對,導致須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接受隔離。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質疑區嘉宏已違反半年前的道歉承諾,完全見不到區有加倍謹慎,完全不是紀律部隊首長應有的品格,香港人不可能無限次給予其機會。另外,區亦沒有交代是否有使用安心出行,如沒有,就是沒有符合規定,政府應考慮將其停職,甚至革職。

另外,19位立法會議員有出席生日飯局,當中4位需要隔離。今早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交代了這19人名單,但公眾仍未見到他們有負出應有責任。袁海文質疑他們是繼續以出席生日飯局的僥倖心態,希望公眾淡忘。

多位官員已承認增加了防疫負擔,袁海文認為最低限度,不論官員或議員如因出席是次生日飯局,都須自行承擔所招致及衍生的醫療、檢測、隔離及政府人手追蹤及跟進的費用,而非由公帑埋單。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亦指,網上正流傳晚宴出席名單,當中包括行政長官私人秘書劉嘉麒、海關關長何佩珊,但未知是否真確甚或「撞名」,政府應公開交代所有出席生日飯局的官員和議員名單,及他們有否使用安心出行及是否有違反任何法規,讓公眾知悉。現時,當食客沒有掃安心出行,食肆需被逼停業。不少未有接種疫苗的僱員亦要被逼自費不斷檢測。但如官員或議員有違規,而最終沒有得到與其社會地位相稱的懲罰,將會令市民感到非常不公平。

羅健熙又指,林鄭月娥昨天發言時並未有提及其私人秘書情況,若該人真是其私人秘書,則會令人懷疑行政長官是否事前已知悉相關聚會並派代表出席?有否在事前提醒宴會主辦人及其他官員?羅健熙認為這些不明之處亦需要清楚向公眾交代。

羅健熙又指,之前的高官飯聚、中秋禮盒等已令市民震驚,惟政府輕輕帶過沒嚴肅處理,這次的俾面派對竟引來數十名官員、議員(包括廉政專員白韞六)出席,擔心會進一步令市民感覺是政治裙帶關係,對香港管治是極惡劣的示範。

傳媒聯絡: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 袁海文
民主黨主席 羅健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