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新聞稿:民主黨回應高官出席大型生日聚會 袁海文認為高官們應為自己自私行徑感到羞恥
Thursday, January 06, 2022

2022年1月6日
新聞稿
 

民主黨回應高官出席大型生日聚會
袁海文認為高官們應為自己自私行徑感到羞恥


正當各區出現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之際,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民建聯議員陳仲尼、經民聯議員陸瀚民和科技創新界議員邱達根等,周一(3日)晚上出席港區人大洪為民生日聚會,今日證實同場有一名初步確診者。

帶病國泰航空空少去年12月27日光顧又一城望月樓,及後數天引爆望月樓群組,衛生防護中心及各醫學專家皆指出本港很有可能爆發第五波疫情,呼籲市民盡量避免聚會,食衛局局長亦提醒市民避免參與高風險的大型活動。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表示在疫情肆虐下,對多位高官無視醫學專家和政府建議,出席過百人的聚會感到十分遺憾,徐英偉更全晚出席,增加不必要風險。個人生日會屬官員非必要活動,袁海文批評一眾高官和立法會議員因一己之快,無視政府發出的呼籲、如同向防疫政策相關官員摑了一巴掌,既浪費如隔離及檢測等的珍貴抗疫資源,亦向公眾作出了非常差劣的榜樣。袁海文認為這些高官應為自己的自私行為感到羞恥,向公眾作出滿意交代及問責;徐英偉於社交平台的廉價道歉,市民是不會接受。政府應對全晚出席的徐英偉更嚴厲的懲處,如果進一步調查發現違反防疫規例,更應問責下台。

另外,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前海關關長鄧以海早於去年3月2日在灣仔一私人會所聚餐,違反限聚令被票控。他們除了交5000元罰款外,當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並沒有作出任何懲處,公眾為之嘩然,認為是偏袒高官,問責制度蕩然無存。現在又有同一批高官包括區嘉宏、鄧以海及胡健文再出席聚餐,如政府仍不再對他們加以嚴厲的懲處,只會讓市民覺得高官有特權。

最後,作為生日宴會的搞手的洪為民身為全國人大港區代表及選委會成員,在這段爭取與內地通關,和重要抗疫時刻,此生日聚會完全是不必要和拖後腿。然而,他仍未為此交代和問責,這只會令市民及因這波疫情而被逼停業的商戶和員工感到非常不公,有損人大和選委在市民心中的形象。

傳媒聯絡: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 袁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