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新聞稿:政府須盡快與的士業界與保險監理協調 長遠應杜絕業界害群之馬
Wednesday, January 05, 2022

2022年1月5日

新聞稿

 

 

政府須盡快與的士業界與保險監理協調

長遠應杜絕業界害群之馬

 

 

有消息指,作為的士保險業界「龍頭」的泰加保險,除停止承接新單並停止現有客戶續保,恐有逾萬的士在七日後便無法路上營運。民主黨交通政策發言人韓俊賢表示相關事態頗為嚴重,運輸署與保險監理等相關部門,應盡快協調其他仍在營運的保險公司,承接的士續保業務,確保的士服務正常外,同時,政府亦應正視的士行業現有情況或弊病,確保的士保險行業能如常營運。

 

由於泰加保險為的士行業最大的承辦商,倘若一旦有多達逾萬的士因保險斷保而未能上路,將嚴重影響的士服務,韓俊賢指,現時繁忙時間,不少地區的士已一車難求,如有逾萬的士未能正常運作,恐對公共交通構成衝擊,而政府相關部門,應立即協調其他現時在市場上營運當中的保險承辦商,為受影響的士進行續保,並盡可能與商會或的士業界其他持分者協調,設置特別服務櫃位,以一站式形式協助受影響的士進行續保。

 

與此同時,亦有傳媒報道指,的士保險業務近年嚴重虧蝕,甚至有保險公司早已拒絕承保的士業務,與的士業界不少不良作風有關,韓俊賢表示,政府過去曾提出針對的士業改革或提升競爭力的方法,都是只聞樓梯響,儘管成立了「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但行業害群之馬仍然存在,若的士行業的陋習仍然存在,對於行業、其他持份者、一般乘客,恐怕是一個「多輸局面」。在這次突發性的士斷保事件發生的情況下,政府除應盡快有應變措施外,亦突顯了的士業界的相關問題,希望政府能夠有魄力去落實的士行業的改革,否則就算是次成功應變,也是治標不治本。

 

 

傳媒聯絡﹕韓俊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