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新聞稿:回應林鄭月娥宣佈擴大「疫苗氣泡」
Tuesday, January 04, 2022
新聞稿:
 
回應林鄭月娥宣佈擴大「疫苗氣泡」
袁海文認為現時是無必要,並呼籲作出更多豁免或延遲接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宣佈將於2月下旬擴大「疫苗氣泡」,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認為現時香港情況是無必要作出強制接種疫苗進入有關處所的安排,並促請應對長期病患、曾接種疫苗而出現異常事件、正在懷孕市民等,作出明確豁免或延遲接種。
 
海外國家採取強制接種疫苗的措施,是有其與香港完全不同的因素,包括本地確診個案宗數遠為高、出入境自由限制遠為寬鬆、隔離安排不會過長、限聚令或社交距離措施不會過緊。世衛明確指出,強制接種疫苗是最後手段,同時也須先採取所有提高疫苗接種率的可行方案。香港現時只有零星本地社區感染,而且能夠追蹤源頭,加上現時已有多項非常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還有很多提高疫苗接種率的方案仍可使用,例如已接種疫苗的市民能有更寬鬆的出入境限制、更短的隔離期、居家隔離的選項,以及進一步增加疫苗賠償基金的保障範圍。市民過往近一年並未有感到因接種疫苗而獲得放寬有關限制。因此,袁海文認為現時是無必要規定接種疫苗才可進入處所,應最少等待有多個本地爆發點,或雙位數的每日確診宗數,才採取這措施。

袁海文再指出,現時長者接種率低,明顯是因為擔心接種後出現副作用,或出現異常事件後沒有足夠保障(賠償不足或被認為無關而拒絕賠償)。由去年3月至今,民主黨疫苗權益熱線收到超過20宗個案,當中接種疫苗後短時間內出現心血管疾病,如中風或身故,生計嚴重受損,會被指和疫苗完全無關,因而完全不獲任何保障。專家委員會也是對這些個案欠缺解釋,亦沒有向當事人或家屬交代理據或世衛流程演算法報告。過往曾有醫生和專家表示,當疫苗反應很大,血管可能因而會塞住,而引致中風或心臟病,亦有出席死因研訊的專家指出不能排除疫苗是令心臟情况惡化的最後一根稻草。袁海文質疑市民如見到認識的親人和朋友出現這些情況,而政府沒有作出合適的處理,只會增加對接種疫苗的猶豫和抗拒,而不會接種疫苗,袁海文認為這才是政府應更重視的問題,並對長期病患的市民、曾接種疫苗而出現異常事件、正在懷孕市民等,作出豁免或延遲接種。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