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
學術自由及行政長官擔任大學校監意見調查
Tuesday, January 05, 2016
學術自由及行政長官擔任大學校監意見調查

背景

 

香港自回歸以來學術自由問題一直困擾大專院校,甚至影響香港的核心價值。梁振英就任行政長官以來,損害學術自由的例子日益明顯。民主黨於去年11月中以語音調查方式,瞭解市民對行政長官擔任大學校監及學術自由的意見。

 

 

調查摘要

 

是次調查成功訪問了553人,有65%受訪者認為有必要修改大學條例,令行政長官不再擔任校監,而在內的45%受訪者更表示絕對有必要修例;同時,在維護學術自由同院校自主方面,50%的受訪者評價梁振英為0分,另有21%的受訪者評價梁振英只得1-2分;在學術自由氣氛方面,65%的受訪者認為變得十分差;有82%受訪者認為院校自主同學術自由等核心價值十分重要。

 

 

民主黨意見

 

從民調結果所見,市民十分不滿梁振英沒有維護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七成受訪者對其作負面評價,作為行政長官的梁振英應該對此作深切檢討。

 

此外,絕大部分的受訪者認為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等核心價值十分重要,顯示市民渴望這些核心價值不被動搖,但超過六成的受訪者認為目前的學術自由氣氛變得十分差,顯示現時的政治環境使市民憂慮,掌握權力的人或群體有負市民期望。

 

面對核心價值不保的危機,是故有超過六成的受訪者認為有必要修改大學條例,令行政長官不再擔任校監,以維護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希望透過明確的法律條文限制行政長官的權力,免使「超然」力量凌駕於學術自由之上。

 

 

民主黨建議

 

梁振英應當深刻反省市民對他的「零分評價」,及時查找不足,並檢討其「有權用盡、一意孤行」的態度,時刻致力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以消除市民的恐懼。

 

當局應全面諮詢和聆聽公眾和各大學持份者對修訂各大學條例的意見,取消由行政長官擔任各資助大學院校校監,從而減低行政機關干預院校自主的機會,以維護學術自由。

 

八大師生亦需團結,加快檢討及推動修訂大學條例,革除行政長官必然擔任各資助大學校監的安排。

 

調查數據結果

 

民主黨教育政策發言人

立法會議員  黃碧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