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胡志偉回應政府建議試行電子道路收費
Friday, December 11, 2015

政府今日公布就電子道路收費計劃諮詢公眾3個月,並建議在中環及鄰近地區推出先導計劃,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成員胡志偉認為,電子道路收費計劃值得研究,他指出實施收費計劃的目標是為了改善收費區域內的擠塞情況,從而提升公共交通的效率,便利使用公共交通的市民。

 

    不過,他指出政府在研究收費計劃時要回應各界的關注,由於計劃是為了鼓勵市民更多用公共交通,因此應有機制豁免對公共交通工具,亦要考慮為的士及俗稱「搵食車」的商用車輛訂立機制,如只是短時間內逗留應有豁免。政府亦應考慮將計劃徵費所得回撥予公共交通機構,降低來往將來實施電子道路徵費的地區的交通費用,吸引私家車主改用公共交通。

 

    另外,就政府今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如高鐵工程最終「爛尾」開支將達756億元。胡志偉回應指,政府必須清楚,香港市民及民主黨不會接受任何以破壞「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原則的通關安排,政府在申請追加撥款必須交代將來實施的方案會否包括在港執行內地法律或容許內地人員在港執法。

 

    胡志偉重申,「一地兩檢」一定不能容許內地官員在港實際執行內地法例,而若果內地在港沒有關口實際執行內地法例的權力,他擔心高鐵變成罪犯抵壘捷徑,雙非來港闖關線;但若有實際權力,這亦是香港人不會接受,因此,最終「兩地兩檢」是非常有可能的結果,甚至是無奈的次差選擇。他指出,如果最終以「兩地兩檢」告終,當日的政府是欺騙港人,必須承擔政治責任,下台謝罪。以換取撥款建直通車埋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