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促請政府採取揩施 防止廢油重回食物鏈
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14

台港的劣質豬油食物安全風暴未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要防止廢油回收後流入食物鏈,形容問題刻不容緩。但他旋即表示,希望飲食業界發起行內活動,要求食肆只把廚餘 廢油交給合資格回收公司,確保廢油只作工業用途。

 

民主黨認為,政府寄望業界自律是相當被動的做法。政府必須主動地採取措施,防止任何不符人類食用的油品摻雜至食用油中。

 

民主黨建議,政府可參考現行區別工業用免稅柴油和車用徵稅柴油添加紅色素的做法,規定廢油回收商必須加入色素至工業用豬油,以讓業界和消費者識別。

 

除出口外,民主黨亦促請政府調查生產工業用豬油的持牌商有否售予本港的食用油商。

 

民主黨亦得悉,台灣“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已於今天發出指令,新增封存強冠公司的24項豬油產品。若今晚12時前未下架,違規者將被罰款。由於強冠生產的各種豬油已經令消費者失去信心,即使檢驗合格,無任何人可以保証當中無摻雜工業用豬油。因此,民主黨促請政府必須與入口商聯絡,要求他們提供單據,全面追縱強冠轄下各品牌的豬油的流向,並促請業界全面停用強冠豬油,並由食物安全中心盡快向公眾通報有那家食肆/食品廠曾採用有關油品,讓消費者知悉,而食安中心應全面檢驗所有強冠豬油的油品,確保市民健康。

 

民主黨

立法會議員

胡志偉、黃碧雲

2014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