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
逾八成受訪者認為三天侍產假不足夠 民主黨將提出修訂
Wednesday, May 14, 2014
逾八成受訪者認為三天侍產假不足夠 民主黨將提出修訂

前言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資料顯示,現時已有逾48個國家及地區實施不同形式的男士侍產假,而國際勞工組織第183號公約(2000年)亦指出女性僱員應享有不少於14周的全薪產假。政府現時提交的《2014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擬定立法3天侍產假,工資和現行的分娩假一樣僅得八成,與民間團體的訴求一直不符合,「家庭友善」政策嚴重落後於其他國家。

 

民主黨於本年4月28日至5月4日進行語音調查,成功收集829個樣本,了解市民對侍產假及分娩假的意見。

 

調查摘要

是次調查共訪問了223位男士及606位女士,有86%(717位)受訪者認為3天侍產假並不足夠,認為不足夠的受訪者當中,逾半數認為7天或以上才足夠。

 

分娩假方面,有82%(687位)受訪者認為10週並不足夠;認為不足夠的受訪者中,66%認為14週分娩假才足夠。

 

另外,有95%(787位)受訪者贊成全薪侍產假及92%(759位)贊成全薪分娩假。

 

意見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但在「家庭友善」政策上卻嚴重落後於其他國家,彈性上班時間、統一法定假、設立14週的全薪分娩假期等政府都遲遲不願實行。

 

民主黨多年來要求政府立法規定向男性僱員提供全薪侍產假,我們指出設立侍產假不但有助男性履行父親和丈夫的角色和責任,亦可紓緩女性有初生嬰兒的家庭壓力,有助促進男女平等及家庭和諧。

 

民主黨歡迎政府於《2014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擬定三天侍產假,期間可獲五分之四的工資。公務員5天全薪侍產假於2012年4月1日已可享有,與現在的條例草案有不合理的差距。

 

另外,受訪者認為10週分娩假不足夠,主要原因在於現代女性要兼顧工作,同時亦要照顧家庭,對身心造成極大壓力;分娩津貼又僅為工資的五分之四,於工作環境及就業配套對雙職母親來說並不友善,直接影響女性生育意願。

 

民主黨認為:

1.       政府應立法制訂男性僱員全薪侍產假不少於7天;當局亦應延長分娩假至14週及全薪,讓女性及男性僱員有更多時間照顧新生嬰兒,從而建立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文化。

 

2.       黃碧雲對委員會提出兩項修訂,將三天侍產假改為七天,及要求全薪。

 

 

民主黨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 陳樹英

民主黨婦女政策發言人 黃碧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