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扶貧助弱‧減稅惠民‧投資將來
Wednesday, February 07, 2007

一月下旬,金融管理局宣佈零六年業績,政府財政儲備獲分賬二百八十九億元,比政府去年初預算的一百八十二億元,高出超過一百億元,令政府預算盈餘的誤差又再擴大:政府原預算零六/零七年盈餘為五十六億元,但以現時的情況而論,筆者估計今年盈餘將超過三百億元,還可能高達四百億元。投資將來 政府財政改善,便應該將眼光放遠一點,投資將來。筆者認為現時已是適當時機,盡快追回過去幾年因為財赤而被拖慢了的基建投資。我們尤其應加快落實跨境基建,如港珠澳大橋,以及連接西九龍至廣州的港深廣高速鐵路,還有疏導西部通道汽車流量的十號幹線北段(屯門藍地至掃管笏)。

 

這些道路設施,短期內有助紓緩仍然嚴重的建造業工人失業情況,改善社會貧富懸殊;長遠而言,方便香港人到達珠三角西部,有助香港的商界發展深圳、東莞和廣州以外的珠三角區域,擴大香港的經濟腹地,對香港和內地都有好處! 政府不應拖延減薪俸稅 除了投資基建,減輕市民的稅務負擔也很重要。香港簡單低稅率的稅制,是吸引海內外人才的關鍵。 既然政府已回復盈餘,便應該立即撤回零三年因財赤而引入的加薪俸稅措施。

 

筆者希望,曾蔭權這個必定當選的特首候選人,不要自私地將減稅這項功勞留待施政報告宣佈,而應容許財政司在預算案中立即削減來年的薪俸稅。不要忘記,去年政府已有一百四十億元盈餘,今年盈餘將超過三百億元,政府還有拖延減稅的理由嗎? 扶貧助弱 當然,政府更無理據吝嗇照顧社會的弱勢社群的資源。現時貧富懸殊越趨嚴重,堅尼系數已超過0.5,高於聯合國認為會引致社會不穩定的0.4,身為特首的曾蔭權不但視而不見,指現時是香港二十年來最佳的狀況,更否定堅尼系數,即否定堅尼系數顯示的貧富懸殊問題。這才是社會的警號。

 

筆者認為,扶貧的重要目標,是要使基層市民自力更生、讓他們的下一代可以有相對平等的機會發展,減少因家庭短暫缺乏資源而導致兒童失去機會發展潛能,所以,民主黨促請政府設立低收入人士的交通津貼,鼓勵他們就業,又建議政府設立兒童發展基金,讓低收入家庭的子女也可以參加課外活動,發揮潛能。 當然,香港是一個富裕社會,我們應讓每一位成員都能有尊嚴地生活。 準確的財政預算 政府怎樣用錢,固然值得討論,但有一點更需要我們注意:政府有多少錢可以用!我們都依靠政府公佈每年的盈餘,這是社會衡量應如何運用公帑,即香港市民的資產的方法。

 

不過,筆者發現,近年政府的預算案,無論是長、中、短期的預測,也與現實脫節。政府無法準確預算收支,便會「錯估形勢」,難以將公帑用於適當的地方。政府已經連續四年低估修訂結餘(即政府每年預算案公佈預計在該年三月底完結的財政年度的盈餘/赤字)一百億元,試問政府如何能善用盈餘? 筆者衷心希望,今年政府預算案的修訂盈餘,不會如去年一樣少了一百億元,以便政府可以在預算案善用這些盈餘。

 

同刊於2007年2月盛世雜誌 作者 單仲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