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為庫房排洪是急務
Saturday, December 02, 2006

筆者實在已經想不通為什麼財政司不肯減稅,尤其是庫房的儲備多得不得了,說「水浸」,其實已不能反映現實,說是遇上「百年一遇的洪峰」,可能比較合適。庫房現在最需要的,不是「積穀防飢」,而是「排洪」。到底政府有多少儲備? 財政儲備約三千億元,還有政府鮮有提及近五千億元的外匯基金累計盈餘,即共八千億元,每位香港人平均有十一萬四千元。即使政府成功開徵銷售稅,向全港市民徵稅,也要廿七年,才可收到八千億元。

 

八千億元,更可以興建一百一十條青馬大橋。 筆者提出的問題是:我們有需要累積這麼多儲備嗎? 我們最常聽到的官方解釋,便是要「捍衛港元」,或者要「居安思危」。 筆者要指出,外匯基金尚有另外一筆稱為「貨幣基礎」的三千億元款項,用來支持港元!至於「居安思危」,我們認為,政府的儲備,等於十二個月的政府開支──以現時水平,約為二千至二千四百億元──這是政府也同意的,可是,政府沒有落實執行。以現時這筆八千億元的儲備衡量,以及持續向好的經濟表現,我們根本不需要再累積下去。 日前,政府公佈今個財政年度首七個月,政府的累積赤字為219億元。

 

不過,這個數額倘未計算近二百億元的投資收入、約四百億元的薪俸稅收入、日前拍賣的兩幅土地約五十億元及山頂加列山道即將拍賣的地皮的收入等!政府指今年「可望達到在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財政預算案中預測的五十六億元盈餘」,筆者則認為,今年盈餘可能超過二百億元! 去年度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內的中期預算估計,未來五年,政府會有額外一千億元盈餘。政府有「高估赤字、低估盈餘」的往績,最終的成績應不止此數。 簡而言之,現時政府的財政狀況可歸納為:有龐大儲備、巨額盈餘、前景理想。

 

筆者自零四年底,已建議政府應削減薪俸稅。這只涉及約五十億元。將這五十億元再放進已有八千億元的庫房,邊際效用近乎零,為什麼政府不可以減薪俸稅交回給市民,讓他們消費也好、投資也好,必會促進本港經濟發展。 至於為什麼要將薪俸稅「回復至零二/零三年水平」? 不是如財政司司長所說的是「貪方便」。零三年那次加稅,只是應付財赤的臨時措施,現在沒有財赤,便應該撤回這項臨時措施。

 

同刊於2006年12月2日文匯報

作者: 單仲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