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挺民主開放制度更重要
Wednesday, May 10, 2006

雖然特首選舉明年三月才進行,但負責選出特首的八百人選委會將於今年十二月由界別分組選舉產生,而本月十六日便是選委會選民登記的截止日期,故各政治力量早已開始部署。就二○○七年特首選舉,民主派提出由市民一人一票普選特首,但縱使民意支持卻不為中央接納,特區政府又不願擴大選委會的選民基礎,故○七年特首選舉仍是八百人小圈子選舉,這是令人氣憤不已的! 雖然如此,但民主派仍堅持對民主選舉制度永不放棄,因為對香港來說,最重要是有一個普選制度來讓我們選出一個合適的人選做我們的特首,而不是盲目地支持中央所欽點的人選。

 

市民要看候選人選舉政綱 香港市民要看候選人的選舉政綱,候選人是否支持民主、公平、公義、自由開放的價值觀,候選人是否本着這些信念去提出改善空氣污染、人口老化、貧富懸殊所帶來的各種各樣的社會問題,帶領香港去建立我們的制度,發揮我們既有優勢,更好地改善我們的生活。這些問題對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更重要。

 

當前市民需要的是一個有競爭的特首選舉,要朝這個方向走,先要讓更多持民主開放理念的港人獲選做選委會委員,以使有一百名以上選委提名其他人參選特首。只要更多符合資格登記做選委會選民的港人,包括專業界,例如會計界、資訊科技界、法律界、醫護界、教育界、工程界、建築、測量及規劃界等,以及基層界別,例如社會福利界、文康體藝及出版界等,也能積極參與登記做選民,看選舉政綱踴躍投票,這較光是挺兮誰更重要。

 

同刊於2006年5月10日東方日報

作者: 楊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