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選戰先張揚鬥拿「著數」
Tuesday, May 09, 2006

今年十二月便是選舉委員會的選舉,由四個組別各自選出的兩百人賦予特權可提名及投票選出下一屆特首。但這次選舉比較以往的添上強烈不同的色彩。就算一向沒有人關心的選民登記也有政黨上街高調造勢而熱鬧起來!令這次小圈子選舉與別不同是泛民主派的動作,迫使親中及保皇政黨也要傾巢作出回應。自從民主黨與公民黨公布合作參選,爭取一百個提名加入特首選戰,這動作揭開選舉特首的前哨戰!

 

坦白來說,明年的特首選舉同樣是一場預先知道結果的選戰。踏入今年初,已有不少大富豪公開挺曾,而左派亦再不提會推一些合適人選參選。中央亦以不高不低的調子替曾蔭權打氣,再加上曾的民望比起布殊更高一倍(接近百分之七十),看來曾再多做五年特首已是不爭的事實!

 

在這情況下,那些親中及保皇的政黨又如何參與這場乏味的遊戲呢?我不相信他們會打着「挺曾」的旗號來參與選委會的選舉。要知道這類小圈子遊戲根本就是爭取政治「着數」的平台,政黨們要取得更多議席,對特首候選人的影響就更大,他當選後論功行賞時也分得最多。 此外,中央政府恐防泛民取得參選資格,在背後出盡法寶協調及統籌這次選舉,矛頭直指幾個專業界別及社工界的四十議席,那些親中及保皇的政黨及集團當然聽命,誓阻泛民奪更多議席。 就算泛民主派成功搶灘,又成功地協調一班候選人,但對曾蔭權來說仍是無有怕,只是中央叉許有任何差池,一定要他信任的人做特首,所以十二月的選委會選舉可說是緊張而不刺激!

 

同刊於2006年5月9日東方日報

作者: 李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