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不被邊緣化由政府做起
Friday, April 14, 2006

許仕仁最初提及「邊緣化」時,是指本港的港口可能被珠三角的競爭者邊緣化,隨後各方卻擴大到整個香港被內地發展趕過,從而被邊緣化,帶來一片恐慌。但許仕仁在高喊香港港口被「邊緣化」時,有沒有嘗試解決碼頭處理費高昂的問題? 有。海事處去年底輕微調低部分使用港口收費,但卻是隔靴搔癢。

 

從宏觀角度看,香港以稅率低、稅制簡單全球聞名,但政府有盈餘,既不肯撤回因財赤而引入的加稅措施,還打算徵銷售稅,不是自毀長城嗎? 投資基建責無旁貸 在中國的經濟版圖中,香港的優點在於法治及司法獨立、資訊和言論自由、公平的營商環境、優良的基建等。這些軟件是不少公司仍在香港設地區總部的原因。這些信譽,不只金融業受惠,內地人到港辦年貨,便是因香港貨真價實。這些特質都不是內地一時三刻可趕上,只要政府認清這些看似陳腔濫調的優勢,致力維護,香港便優勢不減。

 

筆者同意,政府在個別行業可以擔當促進和營造有利投資的角色。在基建方面,政府更是責無旁貸。大嶼山發展計劃、郵輪碼頭、十號貨櫃碼頭都是些很熟悉的名字,是投資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計劃,卻永遠正在研究和諮詢;東九龍和添馬艦,政府的建議沒有回應民意,卻卸責於立法會。如果香港已被邊緣化,這些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計劃,便是原因。 政府以身作則,認清自己的優點和責任,帶領香港克服高成本的阻礙,邁向為全球提供高增值服務的方向,便可免被邊緣化。但若政府和香港人只見樹木不見森林,認為香港本來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那便是香港已被邊緣化的一天了。

 

同刊於2006年4月14日東方日報

作者: 單仲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