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財爺又低估盈餘 怎服眾
Wednesday, March 01, 2006

今年的預算案令所有人「跌眼鏡」:減稅幅度有如電腦晶片的尺寸──小得不能再小、扶貧乏善可陳,連政府公佈只有四十一億元的盈餘數字,也令原來預計有超過一百億元的各個專業人士大跌眼鏡。昨日,庫務署公佈,截至今年一月初的十個月,政府的盈餘高達一百九十六億元,比財政司司長公佈的四十一億元,高出一百五十五億元!即使計及最後兩個月可能有的赤字,最少一百五十億元盈餘是相當合理的推測。數字說明一切,政府有沒有「造數」,應由市民判斷。

 

每年三月財政司公佈預算案時,均會修訂去年三月的預算收支,以及政府估計的盈餘或赤字的幅度。這便是所謂的「修訂預算」。到了財政年度結束,政府多會在四月底公佈臨時財政狀況。預算案公佈時,大家都會以修訂預算,作為評估該年政府財政情況的基礎,判斷政府的稅收及開支措施是否適當。要估計下一年的收入預算的確有困難,預算有偏差可以理解,但修訂預算在財政年度完結前一個月公佈,政府大部份收入和開支均已有定案,所作的估計應很接近,但可惜事實卻不然。 筆者去年發現,政府的修訂預算驚人地不準確。

 

去年三月中,政府公佈預算案時,估計即將於三月底完結的零四/零五年度,政府有帳面盈餘有一百廿億元。不過,在預算案公佈前的二月底,庫務署其實已公佈,零五年三月結束的財政年度截至一月底的首十個月,政府已有帳面盈餘二百廿四億元,足比政府的修訂預算高出一百億元!由於政府最後兩個月通常有稅收,故大致能達平衡,故此,修訂預算指只有一百廿億元帳面盈餘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當時筆者就此在立法會質詢馬時亨時,他也只是支吾以對。到了去年四月底政府公佈臨時數字時,政府的帳面盈餘果然有二百一十四億元,而非修訂預算估計的一百二十億元。修訂預算證實有嚴重誤差!

 

豈料政府沒有汲取教訓:今年主要的專業團體、會計師行和銀行也估計盈餘應是一百至二百億元之間,但修訂預算卻只有四十一億元。但是,今個年度首九個月政府只有六十億元赤字,而政府最後三個月,盈餘由一百五十億元至三百多億元不等,故一百五十億元其實是保守的估計。 低估盈餘的好處很多:市民會以為財政還不穩健,要求減稅扶貧的壓力會大減、根據政府的數據做評論的輿論、議員、專業人士及學者,也會以為政府的財政欠佳、稅基狹窄、有結構性財政問題,所以要「積穀防饑」。但待立法會通過預算案後,政府已宣佈有大量盈餘,更可將大量盈餘放在儲備內「做靚盤數」。

 

不論是因為時差、政府架構龐大還是其他原因,以致政府連續三年高估赤字近一百億元。筆者想指出,這不是誤差的藉口:在零零至零二年的兩屆,誤差不過是二、三十億元。況且,現在資訊科技發達,遠在歐美的連鎖店各類貨品的存貨量,迅速地傳送到位於中國的廠房,從而安排生產,可見一切資訊的時差已越來越短,甚至可以是實時提供,說因政府架構龐大及時差,令修訂預算不準確是難以令人信服。

 

如果政府無法準確預計政府的盈餘和赤字,倒不如取消在預算案內寫下修訂預算,改為告知市民截止一個指定日期政府的收支情況,既可避免被指「造數」,又可提高政府的透明度,不知財政司可會考慮?

 

政府修訂盈餘/赤字與實際盈餘/赤字的差距

財政年度 修訂盈餘/赤字 (億元) 實際盈餘/赤字(億元) 誤差(億元)
2000/2001 -113.51 -78.33 35.18
2001/2002 -656.34 -633.31 23.03
2002/2003 -700.45 -616.88 83.57
2003/2004 -490.23 -401.28 88.95
2004/2005 -134.4 -40.38 94.02
2005/2006 40.6 196.3 (截至一月底數字)  

同刊於2006年3月1日經濟日報

作者: 單仲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