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了解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環境衛生情況
Tuesday, January 13, 2004

SARS在內地死灰復燃,本港醫院的環境衛生情況值得我們關注。根據報章報道,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中央廚房與急症室以外40米的垃圾房,出現約50隻老鼠於附近覓食。就以上問題,民主黨新界東立法會議員黃成智,於今日(1月13日)早上聯同民主黨四位沙田區議員,包括劉帶生、劉偉倫、李立航及何淑萍,到訪威院及與院方代理行政事務經理李慧苑女士,及高級院務主任廖永森先生會晤,並巡視威院的垃圾房及廚房,了解有關問題。

 

經巡視後,我們發現老鼠問題已有改善,因院方已採取滅鼠措施。院方表示上述地點確實曾發現老鼠蹤跡,而導致該問題的主因是垃圾房旁的建築工地及貯物室等隱蔽位置藏有老鼠。故此,我們於會上建議院方採取密封式垃圾房,並要求院方加強巡察,及與食環署加強合作,徹底解決鼠患問題。 為預防SARS重臨,院方已採取一系列預防措施,惟院方反映醫院用完的棄置口罩不是以醫療垃圾的方式處理,只會視為家居廢料,並不會以特別程序處理院方的棄置口罩。我們擔心在鼠患的情況下,院方只是把棄置的口罩作為家居廢料處理,老鼠會成為傳播病毒的媒介,讓病毒進一步散播。因此,我們承諾會繼續跟進及監察醫院的環境衛生,防止病毒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