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加強調查一手樓違規銷售 引入錄音保障消費權益
Friday, October 30, 2009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今早約見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余呂杏茜,討論地產代理和發展商違規銷售一手樓的情況,包括有新近樓盤違規偷步售樓,銷售時未能提供售樓書和正式價單。李建議地監局加強調查程序,讓職員可徹底「放蛇」,進行付款交易以搜集足夠證據。他並倡議銷售樓花進行錄音,以記錄發展商職員和地產代理於最後階段向準業主提供的資訊,加強監管,保障消費者。

 

李永達議員表示,在一宗「放蛇」個案中,他發現有地產代理早於10月12日已安排客人到新鴻基中心推銷新樓盤峻弦,期間雖未能提供樓盤售樓書及正式價單,只以地產代理編製的簡單圖解及發展商提供的「天書」推銷物業單位,提供一、兩個單位的價錢供客人考慮,並游說客人於當日或於翌日盡快作出決定,可以信用咭付款交予代理再由代理替客人開出銀行本票予發展商的律師行,或由客人帶同銀行本票,辦理簽約手續。

 

地監局獲悉有關個案後,已展開調查,並發現在樓盤開售前有地產代理張貼告示表示可辦理「收票」,將予以作出紀律制裁。 地監局於去年一宗「放蛇」行動中,亦曾發現有代理偷步推銷樓花,但礙於地監局未有程序安排職員付款進行交易而未能取得實質證據。民主黨促請地監局研究修訂內部工作程序,以使調查工作能取得最有力的證據。民主黨亦促請發展商嚴懲違規地產代理,例如暫停讓違規地產代理或代理公司推銷其一手樓盤。 地監局今年首九個月主動調查而成立的個案有55宗,較去年同期33宗,升近七成,並超越去年整年的成立宗數。(見附表)

 

隨着樓市暢旺,更多新樓盤推出,民主黨促請地監局增加資源,進行更多主動調查,特別是巡查一手樓樓盤的銷售。 李永達並提出,樓花賣買動輒幾百萬元,是重要決定,但現時銷售模式極欠透明度,銷售過程亦容易存在資訊誤導,故建議於銷售樓花的最後階段,即準買家同意進行交易時,在與發展商職員簽署合約前,容許準業主提出關注問題,要求職員澄清並進行錄音,以便日後有爭拗時可作證據,亦預防發展商或代理在銷售過程作出誤導。

 

就着地產發展商向傳媒發放樓花成交資料,包括成交宗數及個別單位的成交價格,以便利發展商有利消息為樓市造勢,監管機構無法得知有關資料是否屬實,要等個多月後才能於土地註冊處查核,李永達建議發展商在向傳媒發放成交資料時,同時向政府監管部門發放有關資料,以便存當,供日後查對,以避免虛假資料無從監管。

 

地產代理監管局投訴個案宗數

發言人: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李永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