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信泰富小股東入稟小額錢債審裁署申索
Friday, October 23, 2009

中信泰富事件拖至今天,已有一年,但證監會、港交所和警方仍沒有任何公布,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今早陪同中信泰富三名小股東入稟小額錢債審裁署,向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前主席榮智健提出申索損失。小股東蘇先生表示,他與其餘2名申索者是於去年10月15至16日,在市場沒有不利於中信泰富的資料下買入中信泰富股票,而於中信泰富公布 “盈利警告” 後翌日(即10月21日)沽出有關股票,虧損由39,000多元至40,000元。

 

他指出,去年10月20日中信泰富突然公布因簽訂澳元等槓桿式外匯買賣合約而導致集團嚴重虧損約155億元,令股價大幅下跌逾55%,而中信泰富董事會卻是早於9月初已知悉有關合約及虧損但卻沒有根據上市規則盡早公布,告知投資者,反之,於九月中一宗關連交易的披露中表明集團的財務或交易狀況無出現任何重大不利變動。他指出,若中信泰富按上市規則規定,盡快公布公司財政狀況,他便不會因不知悉不利因素而錯誤買入中信泰富股票,而榮智健先生作為當時的中信泰富主席,應對董事會當時的有關決定負責。

 

蘇先生與多名小股東去年已就事件向證監會和港交所作出投訴,並要求財政司司長運用法例賦予的權利,進行調查,公開調查報告,商業罪案調查科亦正進行調查,但事件拖至今天,已有一年,但監管機構和政府仍沒有任何公布,他感到十分無助,遂決定與其他2名小股東入稟小額錢債審裁署就其損失作出申索。

 

民主黨財經政策發言人兼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事件反映上市公司管治失當、香港監管機制失效,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嚴重影響,但政府;卻坐視不理,令人十分遺憾。

 

發言人:

中信泰富小股東 蘇惠程

財經政策發言人 涂謹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