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促恢復賣地 跟進違規個案調查
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今午約見香港地產建設商會,提出恢復公開拍賣土地,以增加土地供應,得悉建設商會不反對勾地政策,但承認確實存在發展商未能成功勾地的情況,政府需要研究如何增加土地供應,包括以貼近市價的地價提供土地進行拍賣。李永達表示,近年少有土地成功勾出,故少有公開拍賣住宅土地,既未能提供土地,亦未能提供地價的市場指標。

 

他促請政府恢復公開拍賣土地,增加土地供應,亦可透過公開競投得出市場的地價。 就樓花銷售過程,現時出現代理和準買家各有各說的情況並不理想,他建議仿效股票賣買容許錄音的做法,於落實賣買物業前的最後階段,容許進行錄音,把準買家就物業資料作出查詢的對話錄下來,作為證據。

 

另就有樓盤隨意編排樓層編號,刪去大量樓層的順序編號,如把40樓編為60樓,46樓編為88樓,李永達指出容易誤導公眾,亦會影響公眾服務,要求建設商會跟進。建設商會承諾就錄音及樓層編號問題作出研究。 李永達議員亦向商會作出投訴,根據一宗「放蛇」個案,峻弦樓盤疑出現偷步違規銷售情況,因有地產代理早於10月9日已帶公眾到新鴻基中心推銷峻弦第5座單位,並於12日安排參觀示範單位及簽署臨時賣買合約,但發展商於12日仍公開說沒有預留或內部認購單位。會上,新鴻基代表承諾跟進有關個案。

 

發言人: 房屋政策發言人 李永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