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樓樓層編號欠監管 易誤導市民
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今約見地政總署署長討論審批預售樓花同意書的限制,指出有新樓盤號稱有88層,但其實只有46層,不但誤導消費者,更易造成公眾混亂,對執法部門執行職務時亦會造成不便,而新樓盤逐少逐少分階段推售的銷售模式,亦助長地產發展商限制樓房的供應量,促請地政總署在審批預售樓花同意書時作出規管和限制。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會後表示,現時樓宇的樓層編號一般順序由小至大排列,但新樓盤“天匯”卻於申請建築圖則時,向屋宇署提出把39樓以上的幾層訂為60樓、61樓、63樓、66樓、68樓及88樓,而取消使用40樓至59樓及70至87樓等編號,使原本只樓高46層的大廈,卻變成88層。他指出,現時沒有規例規管發展商編排樓層編號,而發展商取消個別編號如“13”、“14”或 “24”等,是可以諒解,但發展商今次做法則太過份,很易誤導消費者。

 

當住客向執法部門如消防署報案稱88樓發生火警,但原來只是46樓火警,會對他們執行職務造成不便和困難。如政府不作出適當規管,日後,發展商可把2樓編為28樓、3樓編為38樓,頂層編為188樓,會造成更大混亂。 從保障消費者及便利執法部門執行任務,以至公眾一般常識的考慮,屋宇署及地政總署均不應容許發展商過份偏離順序編排的邏輯,打開隨意編排樓層的先例,故他對這兩部門今次的做法表示遺憾。

 

李永達亦批評發展商為製造售樓氣氛,雖然獲地政總署一次過批出多幢大廈的預售樓花同意書,但卻以二、三十個單位一批分批逐少推售單位,限制供應量,並方便提價銷售。他促請地政署跟進以上2項的投訴,研究作出規管和限制。

 

發言人: 房屋政策發言人 李永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