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對政改不負責任 對貧窮視而不見
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就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提出的施政報告,民主黨作出回應:在政改問題上不負責任;在面對貧窮問題上視而不見。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強烈批評,縱使沒有2012雙普選,也不應該連2017和2020普選的路線圖也沒有諮詢計劃,另外,報告內亦隻字沒提到貧窮,完全沒有回應包括在職貧窮及貧富懸殊的問題。

 

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指出,行政長官當年參選時曾說會 “玩舖勁”,許下承諾會為普選提出 “終極方案”,但現時卻要把市民的期望降低,說過又不做,有點無恥。她強調,民主和民生是息息相關,民主黨會繼續與民間團體合作,爭取盡快有普選。 處理貧窮問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成智引述最近的民調反映有92%市 民期望施政報告回應就業問題,而社聯調查更顯示長者和青年貧窮有嚴重及有上升趨勢,但施政報告中只提出成立多一個零售業招聘中心及擴展提供就業市場資訊的 服務,遠不足夠,而行政長官提出創意產業解決青少年失業問題,更顯得遠水不能救近火。

 

對於輪候護老宿位時間長的問題,行政長官則一直迴避為輪候時間訂下服 務承諾,像申請公屋輪候時間不少於3年般。 教育產業方面,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表示,民主黨不反對教育產業及國際化,甚至是大陸化,但施政報告中卻沒有提出資助本地學生入讀私立大學的政策和措施,如何解決本地學生對資助大學學額的需求。他指出,每年有5,000多名合資格入大學的本地學生沒法入讀資助大學,政府是要正視的。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甘乃威則歡迎政府接納民主黨保育中區及構建中環這「歷史城區」的大部分意見,把中區政府合署東座和中座保留作政府辦公室、保育中環街市、中央書院遺址、中區警署等具歷史意義的建築物。但對於施政報告中提出的環保產業和環保措施,他以「新瓶舊酒、了無新意、令人失望」作評價。他指出,「清潔生 產伙伴計劃」早已存在,是政府一向用以協助港商在內地進行生產時的減排措施,令人失望是行政長官仍以「三無」回應空氣污染問題,一無提出何時達致世衛空氣 質素標準;二無提出何時達致減排目標;三無提出何時就停車熄匙進行立法。

 

就房地產發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強調,近年差不多所有新樓都以「豪宅價」出售,土瓜灣、大角咀、深水埗都要呎價六、七千元,舊樓市場都呎價三、四千元,一般中產市民難以負擔,政府應盡快重新定期拍賣土地,增加土地和住宅單位供應,為樓價降温。在房地產市場,政府一直只偏聽地產商的意見,就是官商勾結。

 

施政報告公佈日,民主黨到立法會請願,要求特首接納民主黨建議,落實普選,改革管治,締造公平。

施政報告公佈日,民主黨到立法會請願,要求特首接納民主黨建議,落實普選,改革管治,締造公平。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