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促請警務處加快處理雷曼相關案件
Thursday, September 10, 2009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甘乃威、雷曼苦主大聯盟主席陳光譽及成員趙善華,與警務處助理處長(刑事)杜振偉召開會議。甘議員和大聯盟代表在會上向警方表示,不滿警方調查與雷曼相關案件進展緩慢,而警方對涉嫌干犯刑事罪行的雷曼苦主示威者卻迅速採取行動,甘議員懷疑警方對銀行和大財團與小市民有雙重標準。警方則強調對所有個人及機構都一視同仁公平對待。甘乃威議員引述警方表示,由去年底至九月八日警方總共收到5,412宗與雷曼相關的投訴,警方已為2,898名投訴人錄取口供,2,478名投訴人拒絕警方跟進。

 

其中有22宗涉及冒簽名,警方正在全面調查,而有8宗警方正尋求律政司法律意見。 甘議員說,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倒閉事件已經發生接近一周年,在五千多宗案件中警方仍然沒有就任何一宗案件採取過拘捕或檢控。他認為警方工作進度是不合理的緩慢,表現不能夠接受。甘議員要求警方提供一個案件調查時間表,但警方以每宗案的情況不同、警方要向律政司徵求法律意見,及案件非常複雜為理由,拒絕提供時間表。甘議員促請警方加快調查進度。 甘又指出,在過去一年多有雷曼苦主在示威活動中,被銀行及物業管理公司職員投訴。警方對這類投訴的行動卻非常迅速,有些苦主並在清晨時份在家中被警方邀請協助調查。部份苦主被警方調查幾個月後,警方仍然未完成,部份並且要繼續保釋,苦主被迫蒙受龐大心理壓力。警方透露有關案件總共有21宗,在不同處理階段:

 

a) 調查中:5宗; b) 無發現違法事件:1宗; c) 等律政司法律意見:5宗; d) 律政司指示警方不起訴被捕人:7宗; e) 法庭判被捕人監守行為:2宗; f) 等候法庭審訊:1宗。 不過曾經有雷曼苦主示威者在示威期間,被銀行職員或物業的保安員粗暴對待甚至非禮。有關苦主向警方報案時受到不公平對待。警方回應表示,類似案件共有四宗,為免影響調查拒絕透露詳情。警方透露它們在不同階段中: a) 調查中:1宗; b) 終止調查:1宗; c) 等待律政司法律意見:1宗; d) 不起訴被捕人:1宗。 

 

立法會議員 甘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