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財政預算案(《2009年撥款條例草案》) 涂謹申擬提修訂削警務處開支
Friday, April 03, 2009

民主黨保安政策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擬就財政預算案(《2009年撥款條例草案》)提出修正案,削減警務處三項開支。他於今天下午四時在民主黨立法會議員秘書處召開記者會解釋詳情。立法會將於4月22日,就《2009年撥款條例草案》,進行立法會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法案三讀的程序。涂謹申表示,他除了一如以往,會代表民主黨提出有關刪除投訴警察課及「線人費」開支的修訂外,本年會同時提出刪除新增的反恐職位。

 

削「投訴警察課」整個部門的開支

涂謹申表示,將提出削減警務處投訴警察課整個部門的開支共5,041萬元,而這將是他第十年提出該修定。他說,雖然去年立法會通過了《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條例》,將監察投訴警方的機構法定化,但條例並未賦予其調查、定案等權力,機制依然維持「警察查警察」。他去年審議條例時,已提出近80項修訂,唯所有修訂均被否決。他稱,監警會法定化後無助完善投訴警察機制,故本年仍會提出修訂,逼使政府刪除投訴警察課,將投訴警察課的所有工作及權力交予監警會。

 

削千萬元「神秘線人費」

涂續稱,今年會繼續一如過往,削減警務處的酬金及特別服務費共8,000萬。他指,政府除了透露該費用是用於打擊嚴重罪案、毒品罪行和保安事宜,涉及聘用人手和購置設備,屬警隊機密行動之外,便一直拒絕提供其他基本資料,如人手及配備等。涂指,相比外國的情報機關撥款,該「線人費」透明度之低令立法會未能有效監察該等費用是否用得其所,故本年繼續提出修訂,逼使政府採取措施,讓該開支能被有效監察。

 

削100個新增的反恐職位及65個新增的保安部(Security Wing)職位

涂謹申指,特別留意到財政預算案中,在警務處「綱領(4)行動單位的工作」下,今年新增了100個負責反恐工作的職位,開支約9,000萬元。然而,他指出政府在立法會特別財務委員會回覆議員的提問時已經確認,香港的恐怖主義活動並沒有嚴重化的趨勢,受恐怖襲擊的危險水平亦沒有提高。警隊一貫均有進行反恐的工作,均由警務處保安部(Security Wing)及其他部門負責。涂指,100個職位涉及的金額並不小,質疑政府並沒有足夠理據,在此時此刻提出新增職位。 涂在財政預算案的政府書面回覆中,特別留意到警務處保安部增加了65個新職位。

 

他指出,保安部的工作一向被列為機密,而他書面向政府提問有關該部門的工作,亦被拒絕(例如,負責反恐的人手數字、負責要人保護的人手數字等)。他補充,警務處保安部是從前的政治部,工作範圍非常敏感,可包括政治監控等不能公開的活動。涂表示,警務處要求從公帑中撥款,必須高度透明,清楚顯示開支的使用情況。涂正在要求政府提供保安部的部門開支,有待政府確實有關金額。涂稱,在新增的65個職位欠缺透明度下,擬提出修訂,刪除警務處保安部增加人手的預算。

 

發言人: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涂謹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