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促證監盡快完成 調查中信泰富並公布結果
Tuesday, March 24, 2009

證監會自去年十一月開始調查中信泰富至今已五個多月,但仍未有結果,民主黨與一班中信泰富小股東今再促請證監會盡快完成調查,並向外公布調查結果,保障股東權益,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

 

就中信泰富集團因進行槓桿式外匯合約,導致公司嚴重虧蝕及市值暴跌,事件疑涉及延遲披露資料、失實聲明或內幕交易等違規行為,民主黨早前已去信證監會要求徹查,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及涂謹申今再要求證監會就以下未解疑團作深入調查,並盡快公布調查結果:

 

- 1. 2005年12月5日,主要股東中信香港以低於當日中信泰富收市價21.55元,授予該公司主席榮智健一億股中信泰富購股權,行使價為每股20.5元。但於2008年7月16日,當股價在高於行使價時(當日收市價為28.2元),榮智健卻未有公開解釋而取消有關購股權,當中有否涉及任何內幕交易?中信香港為何以低於市價向榮智健發出購股權?榮智健又為何突然在市價大幅高於行使價的情況下竟取消購股權?他當時是否已知悉中信泰富簽訂的槓桿式外匯合約?

 

2. 就該公司財務及執行董事莫偉龍及榮智健女兒榮明方一同確認的一份於2007年11月7日簽訂的槓桿式外匯合約,若莫偉龍是於2008年9月7日(即公司知悉有關合約日)之前確認有關合約,是否表示他早於董事會知悉中信泰富進行槓桿式外匯投資活動之前已知悉有關合約?他曾否向主席諮詢或匯報有關交易?

 

3. 若莫偉龍是於2008年9月7日或在董事會知悉中信泰富進行槓桿式外匯投資活動之後確認有關合約,為何他仍要與涉及該活動的榮明方確認有關合約?

 

4. 榮智健女兒榮明方是否於2008年9月7日前已知悉這份合約?在有關交易中,她是擔當結算、報告或甚麼角色?她知否有關大額交易應先獲主席同意授權?她曾否與主席商討或取得主席同意進行有關交易? 民主黨重申要求證監會徹查中信泰富各董事或其他有關人士,於2008年9月7日前是否已知悉中信泰富進行槓桿式外匯合約,及各人在事件中擔當的角色及責任,包括有否未有履行其作為受託人應盡的職責,以至有可能有內幕交易情況出現。

 

民主黨主席兼立法會議員 何俊仁

財經政策發言人兼立法會議員 涂謹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