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鄭家富對升降機安全的意見
Wednesday, November 12, 2008

針對近日接連發生的升降機事故,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鄭家富今早與機電工程署副署長陳鴻祥會面,了解現時署方監督全港升降機維修、保養情況。會後鄭家富引述署方消息指,現時機電工程署只有12名督察,負責巡查全港57,000多部的升降機及扶手電梯,而每年只會抽樣檢查一成的升降機及扶手電梯。

 

鄭家富表示,人手及抽查數字明顯不足,擔心未必能保障公眾安全。此外,據署方表示,過往每年平均只發出10多封警告信,而過去二十年亦從未對任何違規工程師或承辦商罰款或停牌。 鄭家富表示為確保升降機安全及保養質素,他希望署方能夠落實以下措施:

  •  
  • 1) 增撥資源聘請人手,將督察數目由12人增至最少50人;將每年抽樣檢查的升降機數目由一成增至兩成,並將突擊檢查比率由1%增至5%;
  • 2) 立即檢查全港所有機齡超過20年的同類型升降機;要求涉及事故的承辦商立即檢查所有由其負責維修的升降機及向署方提交報告;
  • 3) 確立通報機制,要求所有升降機持有人或管理者在發生事故後立即通知受影響住戶及於12小時內向機電工程署及公眾通報出事原因;
  • 4) 加強宣傳機電工程署的熱線(2333 3762),讓市民監察全港的升降機維修商及保養商。

 

鄭家富表示,他會要求在發展事務委員會上繼續跟進有關事項,並將於明日與機電工程署何光偉先生到富善邨現場視察。

 

立法會議員 鄭家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