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推動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 跟進梁展文事件
Thursday, August 21, 2008

上周一 (8月11日),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致函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就梁展文事件表達關注,並提出多條具體問題要求局方回答。然而,該局在本周一 (8月18日) 作出的回覆,對於我們提出的關注完全避而不答,只是提到已在上周五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及由行政長官成立一個專責委員會,檢討高級公務員離職後就業制度。

 

對於政府的簡單回覆,民主黨表示遺憾,覆函完全不能解答公眾對梁展文事件的箇中疑惑,我們認為,雖然政府承認在事件上,確然沒有考慮到梁展文曾參與政府處理紅灣半島事宜,然而,為何有關政策局及公務員事務局可以無視這樣明顯的利益衝突,因此,民主黨認為事情有待進一步的發掘和跟進,才能使類似情況不會歷史重演。 雖然,行政長官已為此事成立專責委員會,但是,我們認為政府的委員會有嚴重侷限,首先,委員會的運作的透明度成疑,公眾無法索閱關於梁展文事件的資料,其次,委員會由官方委任,成員亦包括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檢討離職公務員的就業制度時,礙於身份,不免利益糾結,因此,該委員會在作出結論時,所提出的改革建議是否持平公正,民主黨是有所保留。

 

待新一屆的立法會成立後,民主黨會提出成立專責委員會,就梁展文事件展開獨立調查,及就檢討現行整個離職公務員後就業制度。民主黨相信,由立法會成立的專責委員會,是最有公信力、透明度最高和最客觀的調查機構,在傳召牽涉的人士作供及索閱相關資料後,民主黨認為,專責委員會可以提出比政府成立的委員會更中立的結論,有利離職公務員就業制度可以在符合公眾利益的前提下發展。

 

民主黨:何俊仁、李永達、黃成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