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大部份市民認為行政長官應暫緩執行批准 梁展文到新世界集團任職的決定
Friday, August 08, 2008

由於前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兼前房屋署長梁展文獲得政府批准加入新世界集團,事件引起公眾關注。就此,民主黨於8月5日至8月7日期間,成功訪問了294名被訪者,了解他們對梁展文事件的看法。調查發現,有73.5% 的被訪者認為政府在這個時候批准梁展文加入新世界集團並不合理,認為合理的,只有11.9 %,無意見的則佔14.6%。至於由一個房地產地政的前官員,加入地產集團,則有76.5 %被訪者認為會有官商勾結的印象,認為唔會有此印象的,則佔12.2 %,無意見的,則有11.2 %。

 

最後,佔了68 %被訪者認為行政長官應暫緩執行梁展文加入新世界集團的決定,等新一屆立法會調查完畢後,政府才決定批准與否。認為不應該的,佔17.3%,無意見的,佔14.6%。 政府的批准並不合理、事件予人官商勾結的印象、行政長官應暫緩執行批准梁展文加入新世界的決定,市民的意見,已清晰反映在民調之內。現時,事件只對政府的管治及公信力造成傷害,再不彌補,只會令市民愈來愈相信,問責官員和首長級官員並非真心為香港服務,只是透過在任期間努力地與各大財團建立親厚關係,制訂政策時也向他們傾斜,並最終以政府職位作跳板,退休後,出任各大財團的要職。

 

民主黨已經透過單仲偕及李柱銘,提出約見行政長官,就梁展文事件會面,現正等候回覆。民主黨亦促請行政長官暫緩執行梁展文加入新世界集團的決定,由新一屆立法會調查後,再定行止。長遠而言,政府實在有必要檢討整個政治問責官員和首長級官員離任後擔任外間工作的制度,以免制度只成為紙上空文,最終管束不了離任官員肆無忌憚加入財團的浪潮,令市民深信官商勾結的情況是在不斷地重覆著,嚴重影響市民對政府管治的信心。

 

民主黨:單仲偕、李永達、黃成智、楊森

調查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