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紓解民困 幫助中產要求取消外傭稅 退還9600元外傭稅徵款
Saturday, July 26, 2008

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

紓解民困 幫助中產

要求取消外傭稅 退還9600元外傭稅徵款

行政會議將於下星期二 (7月29日) 討論豁免外傭稅兩年一事,民主黨於今日(7月26日)再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改善有關措施,包括撤銷外傭稅及研究退稅等,以真正達致紓解民困的目標。民主黨成員手持「退還外傭稅的大支票」,遞交給行政長官代表,要求取消外傭稅,退還9600元外傭稅徵款給已繳款的僱主。 近年來,各類生活必需品價格均飆升,價格以倍數增長,中產階層亦感受到通脹壓力。就近日政府接納民主黨提出有關紓解民困的措施,民主黨表示歡迎。然而,就暫緩徵收外傭徵費方面,最快要到8月1日才開始實行,絕大部份已聘請外傭的家庭未能即時受惠,亦引發大量外傭被解僱的問題,中產家庭面對政府免繳兩年外傭稅的混亂措施,真是感到一肚氣!

 

民主黨認為外傭稅是「搵中產笨」,當日徵收外傭稅,原意為培訓包括本地家傭在內的失業人士,但現時卻因收到的稅金滿溢而不斷擴張「再培訓計劃」。民主黨早前曾向特首建議退稅及取消外傭稅,但因政府以法條未許退稅,及擔心「再培訓基金」會失去固定收入、日後需政府注資為由而未有提出。 民主黨要求政府立即為外傭徵費問題提出完善的解決方法,包括: 1. 於10月份立法會復會時,以快速立法的方式,向在8月1日前外傭合約已生效的僱主予以退還9600元稅款; 2. 以現時徵款滾存的44億成立基金應付培訓開支,立即取消外傭徵費,減輕中產階層的生活負擔。

 

政務部部長兼屯門區議員 陳樹英

中西區區議員 甘乃威

立法會議員 李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