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對香港記者採訪奧運新聞被粗暴對待的聲明
Friday, July 25, 2008

民主黨得悉,今早北京奧運發售第四階段門票時,期間出現混亂情況,而當本港的電子傳媒及報館記者採訪時,受到當地公安推撞及毆打,而南華早報的記者更被扣留。

 

民主黨對於內地公安粗暴對待本港傳媒,深表不滿及遺憾,並譴責有關做法。我們希望內地可以藉主辦北京奧運,展示國家是願意進步和邁向文明。尊重採訪自由,就是表現國家進步和文明的其中最重要元素。

 

按照國務院港澳辦於2006年12月公佈的《北京奧運會及其籌備期間港澳記者在內地採訪辦法》,當中訂明在2007年1月至2008年10月期間,港澳記者在內地採訪的範圍不僅限於報導北京奧運會賽事及其組織籌備情況,他們同樣可以在內地採訪報導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等方面的事項。

 

其後由北京奧組委發出的《奧運會及其籌備期間港澳記者採訪服務指南》,當中指出:「在出現突發公共事件時,中國政府有關部門將會在現場依法採取臨時控制措施,如設置警戒帶等,以維持現場秩序和保障人員安全。港澳記者如採訪突發公共事件,應服從現場安全管理人員的指令和疏導。」 按照內地所發出的《辦法》及《指南》,我們認為內地部門應給予最大自由,讓本港傳媒可以採訪各項社會民生事務及突發公共事件,內地公安粗暴對待本港記者,已嚴重違反了《指南》所作的規定。我們認為,內地公安維持現場秩序,絕不可以採取暴力,對待記者及排隊購票的民眾。

 

我們相信,是次輪票出現混亂,顯示了購票制度出現了很大的問題,有關部門需予改善。 過去幾年,北京奧組委在全國開展了“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的活動,我們希望內地的部門人員應以身作則,以文明的態度對待各地採訪媒體,對待各地來參觀奧運的遊客,對待本國國民,以展示國家是願意與國際社會接軌。

 

民主黨主席 何俊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