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要求油公司跟隨國際油價調整零售價格
Friday, July 18, 2008

就近期國際油價下跌,要求油公司跟隨國際油價,適時調低價格,並要求政府在競爭法諮詢期完結後,儘快草擬實際條文交立法會審議,加強監管車用汽油及柴油市場的零售價格,保障消費者權益。國際油價今年初開始不斷上升,紐約期油最高在7月12日升破每桶147美元的歷史性高位。

 

但自始以後國際油價便穩定下來,近日出現急跌,繼星期2暴跌逾6美元及創17年來最大跌幅後,今天零晨已低見129.29美元。但本地油公司今年自1月5日起,車用無鉛汽油已加價共10次,由1月5日平均14.86元漲價至6月30日平均16.97元。而車用環保柴油也已加價11次,由平均9.52元增加至12.14元,變動也從來是只上不下。中石化今天凌晨起,超級及普通汽油均每公升減價0.2元,減價後每升分別為17.6元和16.76元。

 

中石化解釋,關注市民受通脹困擾,因近日國際油價下跌,所以決定調低油價。加德士、埃克森美孚及蜆殼已跟隨減價,但綜觀國際油價走勢向下,預期減價空間仍然很大,希望油公司能繼續緊跟國際油價調整步幅,不要「加得快、減得慢」。 除此之外,本地油公司往往於兩天內一起調整售價,從08年1月至今的10次調整價格中,油公司的加價也是在兩天內完成。在柴油方面,經過11調整價格後,油公司的柴油零售價最多也只有約0.05元差距 (見附圖)。各油公司的成本、規模等雖各有差距,但產品的售價卻出奇地接近,剝奪了消費者的選擇權。當油市場出現的反競爭情況,只有引入全面性競爭法,嚴厲監督市場是否存在價格操控,要求油公司提供更多價格數據,才能有效保障消費者利益。

img_0103 img_0158

 

立法會議員及競爭政策發言人 李華明

秘書長 張賢登

北區區議員 黃成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