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派130多名區議員反釋法行動
Tuesday, March 30, 2004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會於四月二日至六日的會議上,就《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中,有關二零零七年以後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條款作出解釋。  我們認為,《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已清楚訂明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的產生辦法。

 

當前,香港政府對政制檢討尚未進行全面諮詢,香港市民對政制改革的討論亦剛剛開始,人大常委會在這個時刻進行釋法,是用中央政府的權力遏止特區的辯論和討論,這是不必要和不適當的,只會觸發特區更多的憲制爭論。中央政府自一九九九年就居港權釋法以來,國際社會以至本港市民均對釋法有很大的疑慮。現在人大常委會任意解釋《基本法》的條文,便會破壞「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使《基本法》可藉著人大釋法而被修改,使人憂慮《基本法》的條文形同虛設。這樣,中央政府多年來要建立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努力,完全白費。

 

因此,我們各區議員將進行下列行動: 1. 在區內發起簽名運動,以表達市民對政制改革及反對釋法的意見。 2. 在區議會內提出動議,令各議員對釋法及政制改革的看法可更清晰向市民交代。 3. 爭取在區議會調撥資源,在區內進行教育及民意調查。 4. 支持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要求行政長官董建華向立法會及市民交代是次釋法的必要性,以及原因、經過及理據等有關事宜。 5. 於4月2日至4月6日期間,進行下列活動 · 接力靜坐(4月2日下午3時至4月6日人大常委會會議結束) · 在報紙刊登聯署聲明 · 遊行車隊等活動

 

發言人: 廖成利(民協) 李永達(民主黨) 蔡耀昌(職工盟) 陶君行(前綫) 尹兆堅(街工)

發起團體:前綫 民主黨 職工盟 街工 民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