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反對利用釋法壓制港人討論政制機會
Friday, March 26, 2004

就新華社署名文章表示有必要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和附件二第三條進行解釋,民主黨認為此舉是中央利用釋法而想達致其阻撓港人討論政改的高壓手段,是不智的做法。

 

民主黨要求全國人大常委不要隨便釋法,應先聆聽港人的聲音,並相信港人仍會為爭取07及08 普選的目標而繼續堅持和努力。 民主黨主席楊森強調,現時香港市民仍未就政制改革進行討論,但中央卻想以釋法來重新解釋《基本法》有關政改部份的條文,以求一鎚定音,不給港人就《基本法》附件一內提述修改選舉法有充份討論的機會,是極不尊重港人的做法,亦會對香港的高度自治造成極之嚴重的衝擊,破壞中央政府過往建立「一國兩制」的努力。

 

民主黨副主席何俊仁表示,「一國兩制」是建基於《基本法》,而《基本法》的解釋權是很重要的,不可隨便使用。今次全國人大常委是為達政治目的而利用釋法,其實是想補充立法,《基本法》賦予全國人大常委釋法的權力不應這樣使用,否則會嚴重破壞「一國兩制」的基石。 何俊仁補充指,以往曾有多名法律專家,包括內地法律專家亦同意2007年普選行政長官及2008年全面普選立法會是《基本法》附件一所容許的。無論如何,中央政府應先聽取香港市民就政制改革的意見,而不應在此刻決定釋法。

 

民主黨主席:楊森

民主黨副主席:何俊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