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市民對醫療融資方案不了解 全民醫療保險最為接受
Saturday, April 05, 2008

政府當局於上月公佈醫療改革諮詢文件,民主黨就著政府諮詢文件提出的六項融資建議,於3月13至25日期間,透過語音調查,訪問了1393名市民,了解普羅市民對不同融資方案的選擇。民主黨的調查發現,雖然自從政府公佈諮詢文件後,社會上就醫療及融資制度的改革有不少討論,但市民對融資制度的改革仍然缺乏了解。當被問及支持哪個醫療融資方案時,在民主黨訪問的市民中,31.4%的市民表示不知道 / 無意見,較選擇任何一個融資方案的市民都多。在認為自己屬基層市民的860名被訪者中,表示不知道 / 無意見的被訪者更高達36.6%;在60歲或以上的309名被訪市民中,則有38.8%表示不知道 / 無意見。

 

民主黨醫療融資政策發言人楊森認為,相對於醫護界、保險業及其他中產人士,基層市民、長者等弱勢社群較難掌握醫療融資改革,難以反映他們的關心和意見,然而,醫療改革對他們的影響同樣深遠。楊森關注,若沒有足夠途徑,為弱勢社群充權,加深他們對融資改革的了解,讓他們充份反映意見,決定改革融資方案時,容易向醫護界、保險業等掌握較多資訊的利益團體傾斜,而忽視弱勢社群的利益。楊森建議,政府當局聯繫社會服務機構、地區組織,透過講座、小組討論及其他途徑,加深弱勢社群對融資改革的了解,並聘請中立的研究機構,針對長者、基層市民等社群,進行深入訪問,了解他們的關注和意見。

 

在政府提出的諮詢方案中,最為市民接受的融資方案為全民醫療保險,由僱主、僱員供款(20.7%);對政府以最多篇幅提出的方案,即強制醫療保險加醫療儲蓄,則只有10.5%被訪市民表示支持。 民主黨醫療小組成員羅致光認為,在政府提出的六個方案中,其中一個為自願私人醫療保險制度,由於私營保險公司選擇低風險人士受保,長期病患者、長者會被拒受保,或需支付高昂保費,這個方案無法為所有市民提供保障,因此並非可取方案;強制醫療儲蓄方面,由於沒有分擔風險的功能,融資效率低,供款率將比強制保險高,而且一旦患上重大疾病,大部份市民所儲蓄金額仍不足支付醫療費用,因此亦非可取方案。

 

羅致光認為,政府在維持以稅收為主要融資模式的前提下,無論採取哪個輔助融資方案,都必須達到以下數個原則: 1. 為全民提供普及的醫療服務; 2. 融資方案必須具備分擔風險的功能; 3. 能者多付; 4. 病人能自由選擇私營及公營醫療服務。 《醫療融資問卷調查》結果 <市民的選擇是甚麼?>

 

醫療融資政策發言人 楊森

醫療小組成員 羅致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