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副學位課程認受性低、難入讀大學 倡增大學資助學額
Friday, April 04, 2008

民主黨調查顯示,接近四成(38.6%)市民認為政府應優先投放資源,增加大學資助學額,而近四分一受訪者建議增加資助大學生及副學士學生 (23.5%)。民主黨建議政府逐步擴充大學資助學額,及增加資助大學生與副學士學生,培訓更多本地人才,配合香港發展知識型經濟時對曾受高等教育人才的需求。

 

家長不太接受副學士課程 是次調查共訪問約三百名中學生(27.5%)﹑約八十名副學位學生(6.9%)﹑近四百名家長(佔34.5%)及三百位一般市民(佔31.1%)。被問及若他們未能入讀資助學位課程,逾三成中學生及副學位學生表示會選擇入讀副學位課程,是他們的首選;然而,家長對副學士課程的接受程度則較低,若子女未能入讀資助學位課程,他們的首選,是送子女到外地升學(26.5%),次選是希望子女重考高級程度會考,再申請入讀大學(24.5%),只有一成七家長希望子女入讀副學位學程,再向學位課程邁進(16.9%)。對一般市民而言,入讀副學位課程也不是首選,被問及遇有朋友未能入讀大學會提什麼建議時,近兩成二市民會建議朋友一邊工作一邊修讀課程(21.7%),次選才是入讀副學位課程(20.8%)

 

學生期望入讀學位課程 雖然不少學生會考慮入讀副學位課程,然而,逾半學生(52.4%)及近七成家長(68.6%),也期望自己和子女最終能達到學位或以上學歷,他們選擇入讀副學位課程,最終也希望取得學位。至於他們選擇透過副學位課程的原因,三成七副學位學生表示,其他升學途徑費用比副學位課程更加昂貴、而四成中學生(40.6%)及近六成家長(56.3%)也有同感。

 

市民認為副學位課程學費昂貴 即使未獲取錄也不願入讀副學位課程的中學生,近四成因學費高昂而卻步,也有三成三副學位學生(33.3%)及四分一家長(24.6%)有此同感;副學位課程質素及認受性也令市民擔心,其中近半家長因此不希望子女選讀副學位課程(47%),逾三成中學生及副學位學生也有同樣擔憂,也有一成二市民認為由副學位升讀學位課程困難而不慾入讀副學位課程。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華明表示,兩成七受訪的副學位學生表示入讀副學位課程的原因,是「由副學位升讀學位課程較重考容易」,顯示副學位學生有極大意慾升讀學位課程。調查結果明顯反映,學生和家長都期望子女能完成學士學位課程。

 

「即使政府表示,副學位是一個獨立的資歷架構,但大部份家長及一般市民的想法並非如此,因此,絕大多數家長不擬送子女入讀副學位課程,寧將子女送到海外升學」李華明表示。「但是完成副學士課程以後,資格有沒有應受性、能否升讀學位課程,都非常困擾學生和家長,加上學費昂貴,學生入讀後,才發現難以升讀學位課程,甚至資格不獲承認,可能有受騙予政府的感覺。」 民主黨黨指出,現時每年約有三萬名副學位學生畢業,但當中只有千多人能入讀學位課程,很多副學位畢業生未能升讀學位課程,是浪費了社會的人才。

 

「很多學生並不適應填鴨式和學術性的高級程度會考,但並不表示他們不能應付大學課程,副學位課程提供了另一途徑,讓很多這類學生以另一種途徑進修。副學位畢業生其實已完成了一半大學課程,若因為政府過時政策而令他們難以取得學位資格,可說是浪費了寶貴的社會資源。」民主黨教育政策副發言人張賢登表示。 該黨指出,政府每年提供14500個資助學士學位的政策,訂立於一九八九年,並於九四/九五年實行,政策制訂至今已近二十年,未能追上近年社會的變化。

 

該黨指出,當時香港科技大學才在籌備階段,香港也沒有副學位問題。但現時香港既面臨高學歷人才不足問題,但又有很多有潛質完成學位課程的年青人因政府政策而失去發揮潛能的機會,顯示政府政策未能追上香港社會發展的狀況。 該黨指出,副學位課程為很多年青人提供較另一種升學途徑,令香港的下一代人才的技能更多元化,對社會的影響是正面的,但政府有需要解決現時副學位學生面臨的幾個困難,包括學費昂貴、學歷認受性成疑,及難以升讀大學。

 

民主黨表示,政府應逐步擴充大學資助學位課程學額,以便更學副學位畢業生能升讀學位課程,這有助提升副學位課程的認受性。該黨強調,政府應直接資助副學位課程,培訓更多本地人才,配合香港知識型經濟的發展。該黨李華明議員將於下周三在立法會提出「增加大學資助學位課程的學額」議案,要求政府正視問題。 民主黨表示上述調查在三月初至四月初進行,共訪問近一千一百名市民。

 

《增加大學資助學位課程的學額問卷調查》

發言人: 李華明議員、張賢登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