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總統選舉的觀感調查
Wednesday, March 19, 2008

(一) 引言

台灣總統大選將於本月22日舉行,是次選舉有可能令台灣出現第二次的政黨輪替,對兩岸三地日後的發展有關鍵性影響,故引起香港市民、各地傳媒及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有見及此,民主 黨國事小組於二零零八年三月十四日至十七日期間,委託調查機構以語音調查的方式成功訪問了980名市民,邀請他們表達對台灣總統大選的觀感和認識。

 

(二) 調查方法

調查以語音系統主動打出電話方式進行,在致電被訪者及讀出問題錄音後,讓被訪者以按鍵作出回應。 2.1 樣本 電腦隨機選出電話字頭後,再由電腦隨機製造剩餘號碼,在接聽後不作第二層隨機抽樣。 2.2 問卷設計 調查所用的問卷由民主黨國事小組設計,除了一條資訊題目外,問卷共有6條問題。

 

(三) 調查結果

調查發現逾八成(83%)的被訪者表示有留意台灣政治新聞,當中有一半 (43%)表示是經常留意的;而約八成(81%)的被訪者知道陳水扁是現任的台灣總統。此外,假設被訪者是台灣選民,八成六的人表示會投票給國民黨的馬英九,而投票給民進黨的謝長廷則有一成四。 就台灣需要改善的地方,經濟和民生(42%)是最多被訪者認為需要改善的,其次是廉潔(26%)、政治民主化(12%)及法治(8%);至於認同台灣是享有民主制度的被訪者佔66%,當中有17%表示非常認同,而表示不認同的人則只有25%。 有關台灣人還是香港人較有素質進行民主普選一題,有43%被訪者認為香港人較有質素進行普選,比認為台灣人較有質素的(13%)多出3倍;而認為兩者皆有素質的佔約3成(29%),約一成的被訪者(11%)則表示兩者皆無素質。

 

(四) 總結

國事小組認為,數據反映香港市民非常關心台灣政局發展,對台灣的政治人物亦有相當程度的認識,這是由於香港市民明白台灣的政治、經濟發展是會影響兩岸三地的政策應對。一直以來,香港市民在經濟、生活及文化層面上與台灣建立了互動且親密的關係,致使在觀察及分析台灣發展時能接近台灣市民的視野觀點,這從調查中有較多人與台灣人民一樣,台灣應首要改善經濟和民生情況,以及提高台灣的廉潔程度。

 

與此同時,八成多人支持馬英九當選新一屆的台灣總統,反映市民較認識馬英九先生外,也認同馬先生的政綱。 另外,有超過七成意見認為香港人有充足的素質進行民主普選,這是值得關注及正視的。台灣自1996年起實行總統直選,本月將迎接第四次總統直選的來臨,而香港市民亦充滿自信可以與台灣人民一樣,進行全面的民主普選。國事小組認為台灣可進行民主普選多年,是證明我們中國人是有能力以「一人一票」方式產生國家領導人。在香港方面,港人除有高教育程度外,更擁有健全的經濟和法治制度,完全附合普選的條件;整體情況不遜於台灣。故此,我們希望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能在2012年進行普選,並在制度上,不設何障礙關卡,以公平公正及低門檻的情況下推行普選,讓香港市民享有真正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把香港成為一個高素質的民主社會。同時,給予台灣人民一個良好的示範作用,有利將來祖國統一大業。 最後,我們祝台灣總統選舉能在公平、公正、和平地順利完成!

 

問卷調查結果

080319

 

國事小組召集人 林子健

國事小組委員 周偉東

國事小組委員 莫兆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