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香港市民對民主派議員和人士被沒收回鄉證及拒絕進入祖國的觀感調查
Saturday, March 15, 2008

(一) 引言

全國政協第十一屆第一次會議裏,有政協提案建議中央檢討是否應向無回鄉證的本港議員發還證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故此,民主 黨政務部及國事小組於二零零八年三月十一日至十四日期間,委託調查機構以語音調查的方式成功訪問了1176名市民,邀請他們表達對民主派議員和人士被沒收回鄉證及拒絕進入中國大陸探親和觀光的觀感。

 

(二) 調查方法

調查以語音系統主動打出電話方式進行,在致電被訪者及讀出問題錄音後,讓被訪者以按鍵作出回應。 2.1 樣本 電腦隨機選出電話字頭後,再由電腦隨機製造剩餘號碼,在接聽後不作第二層隨機抽樣。 2.2 問卷設計 調查所用的問卷由民主黨國事小組設計,共有6條問題。

 

(三) 調查結果

3.1 香港市民不贊成中央政府拒絕民主派議員和人士回鄉探親及觀光 調查發現,有七成(73%)的被訪者表示知道多年來多位民主派議員和人士被沒收回鄉證及拒絕進入中國大陸探親和觀光,不知道有二兩成多(27%)。調查亦發現,有六成(59%) 的被訪者表示,不贊成中央政府拒絕民主派議員和人士回鄉探親及觀光,贊成只有不足三成(28%)。另外,調查亦顯示有超過五成(52%)的市民應該立即發還回鄉證,並撤銷拒絕民主派議員和人士進入大陸,不應該的只有兩成多(27%)。

 

3.2 市民認為給予民主派議員和人士回鄉是中國公民權利,亦是 一種團結各階層及體現和諧社會的表現 調查顯示,有近七成半(69%)的被訪者認全港市民,包括民主派議員及人士回祖國探親和觀光是屬於中國公民權利,不屬於的只有一成(10%)。另外,在「如果中央政府邀請民主派議員訪京及商討國家事務,是否一種團結各階層及體現和諧社會的表現的問題上」,認為是的有近七成(68%) ,不是的只有一成左右(12%)。

 

(四) 總結

政務部及國事小組認為,數字反映香港市民除關注事件外,亦認為中央政府應該發還回鄉證及撤銷拒絕民主派議員和人士進入大陸,並且表示回鄉是中國公民權利。與此同時,香港市民亦希望中央政府應該加強和民主派溝通,商討國家事務,共建和諧社會。政務部及國事小組質疑,中央領導人一方面不斷提倡團結各階層及建設和諧社會,但是沒收回鄉證及拒絕民主派議員和人士進入祖國,明顯是背道而馳,也是違背民意的做法,未免令人懷疑中央政府「講一套,做一套」。

 

政務部及國事小組認為團結各階層及建設和諧社會必須有包容和開放的態度,並且接納不同的異見聲音。 經濟發展必須尊重不同聲音和公民權利,否則有礙中國經濟健康發展,產生偏聽的不良現象,造成社會分化,壓制異己的社會。昨天是全國政協第十一屆一次會議閉幕,在有關檢討是否應向無回鄉證的本港議員發還證件的提案上,至今尚未有任何回覆,我們表示遺憾。民主黨政務部及國事小組希望中央政府能履行團結各階層及建設和諧社會的承諾,立即發還回鄉證,並容許民主派議員和人士自由進入大陸觀光及探親,以顯示尊重中國公民權利的態度。

問卷調查結果

080315

民主黨主席 何俊仁

政務部副部長、國事小組召集人 林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