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租客應受惠於豁免差餉措施
Friday, March 07, 2008

預算案中政府建議所有物業單位獲豁免繳交08-09年度全年差餉,每季上限5000元。民主黨對此表示歡迎,但對於租金包差餉的物業租約而言,租客卻未必可受惠,民主黨要求政府採取措施確保繳交差餉的租客受惠於差餉豁免措施,既符合公平原則亦減輕他們負擔。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已於立法會內會提出就《2008年差餉(豁免)令》成立小組委員會,就這問題作出討論。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表示,預算案中,政府建議寛減07-08年度75%物業稅及寛免08-09年全年差餉。對於業主來說,他們已獲物業稅寬減,但對於租客來說,他們卻未必能受惠於差餉寛免,要視乎業主會否從租金扣減差餉,讓租客可少交差餉部分租金。 民主黨認為當政府豁免物業單位繳交差餉時,業主應有責任從租金中扣減或退回相應的差餉,而租客亦有權要求業主作相應安排,從租金中扣減或退回不須繳交的差餉。

 

他補充說,在新西蘭的退還差餉安排中,若繳交差餉的人並非差餉單據上的人,他們只要向差餉單據上的人取得書面證明,提供物業應繳交差餉金額及他們所繳交差餉金額的資料,他們便可申請退還差額。基本精神是要將差餉退還給交差餉的人。 特區政府在預算案提出豁免差餉措施,目的是與民分享經濟成果,寛免差餉應讓實際繳交差餉的人受惠。民主黨建議政府應作出相應安排,包括清楚解釋這措施目的,提醒業主,如租約是租金包差餉,獲豁免差餉部分應從租金中扣減或退回,像房委會退回差餉給公屋租戶。政府應提供全面資訊,協助租客得悉應獲豁免的差餉金額。

 

現時市民於政府網頁只可憑差餉單據的帳號查閱欠交差餉的餘額,民主黨建議政府應提供網上服務,讓市民可輸入物業地址查閱該單位每季應繳交的差餉金額,以便租客清楚了解應獲豁免的差餉金額,協助他考慮與業主商討扣減租金事宜。 長遠而言,政府應研究修訂《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使對租金包差餉的租約而言,可容許因差餉豁免而扣減租金或將差餉豁免部分從可追收租金中扣除等,以確保租客受惠於寬免措施。

 

立法會議員 何俊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