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暫托兒童服務問卷調查
Thursday, March 06, 2008

去半年,發生大約20宗家長被揭發獨留年幼子女在家,被法庭定罪的個案,當中部分兒童更受傷,甚至死亡。民主黨因此在2008年2月21日至3月2日共訪問了940多位市民,調查他們對現時社區暫托兒童服務的意見。

 

調查結果︰ 1. 你本人或親友是否曾希望使用幼兒暫托服務,但卻沒有獲得? 18% 是 53% 否 29% 沒意見 2. 你是否知悉居住的區域附近有提供幼兒暫托服務的機構? 25% 知悉 75% 不知悉 3. 你認為現時社區提供幼兒暫托服務的名額及服務是否足夠? 12% 足夠 53% 不足夠 36% 沒意見 4. 你認為處理獨留兒童在家的問題,你有何意見? 39% 增加由政府或社會機構提供的幼兒暫托服務服務的名額 15% 加強對獨留兒童家長的刑責 33% 更積極宣傳鄰里互助意識 13% 沒有意見 5. 有建議指,由社署資助某些地區組織,並安排當區合資格的婦女,為有需要家庭提供幼兒暫托服務,你覺得合適嗎? 63% 合適 11% 不合適 26% 沒有意見 6. 你家中有否兩歲至六歲的兒童嗎? 19% 有 81% 沒有

 

結果分析︰ 現時社區暫托服務並不足夠,也不能滿足市民的需要。近兩成的市民曾經希望使用暫托服務,但卻失望;而75%受訪者並不知悉居住附近有否提供暫托服務的機構, 53%市民認為社區提供幼兒暫托服務的名額及服務不足,由此可證現時兒童暫托服務的缺乏。 在紓緩問題方面,大部份的受訪者也認為政府或社會機構擔當重要角色,提供更多的暫托服務服務的名額。

 

除此之外,更積極宣傳鄰里互助意識,藉鄰居的幫忙也未嘗不是好的建議;但相對市民就加強獨留兒童家長的刑責有保留。對於建議由社署資助某些地區組織,並安排當區合資格的婦女,為有需要家庭提供幼兒暫托服務,絕大部份的受訪者也支持這方案,可見他們對服務的渴求。 因應約兩成家中有兩歲至六歲的兒童的受訪者意見,他們順理成章較沒有該歲數兒童的受訪者(後者)更需要暫托服務,同樣他們也較知悉附近家居有否暫托服務的機構。不過對暫托服務不滿方面,他們意見與後者相若,反映這是一般市民的共識。在處理措施方面,他們更傾向於政府或社會機構提供更多名額;與後者比較,他們顯然較不相信鄰里互助可解決問題,相信他們可能曾經有不快及無助的經驗。

 

民主黨建議︰ 1. 雖然獨留兒童在家引發的家居意外接二連三,但市民現階段並不支持輕言加強立法管制。香港生活壓力沉重,無論是雙親或是單親家庭,在撫養年幼子女方面都困難重重;此種情況尤以低收入家庭更為顯着。民主黨認為現階段並不適宜加強立法。 2. 社署一般只大力鼓足「鄰里互助」,希望能消弭問題。我們認為更積極宣傳鄰里互助意識,的確在一定程度上加強社區網絡的形聚,為有困難的家長暫時看管小孩,守望相助。但香港畢竟是已發展城市,都市化已削弱了以往傳統社區結構。在高門閉戶的情況下,不少的居民即使長居在某一大廈,也可能連鄰居姓甚名誰也不曉得,更遑論在困難或不便時找鄰居托管小孩;故鄰里互助社區文化教育的一個重要環節,但並非制度上解決問題的方法。 3. 07年中,屯門發生數宗廣為報導的疏忽照顧子女事件,民主黨隨即建議政府發展「家居褓姆」或「互助托兒」計劃。從調查結果所見,這個構思亦得到市民的認同,認為是加強和改善托兒服務的好方法。 就在這個調查公佈的前一天 (即昨天),勞工及福利局公佈推行「社區褓姆計劃」,民主黨對此表示歡迎!

 

事實上,物價高漲,低收入家庭生活更困難,在出生率升、又生計迫人的情況下,政府如何提供更切適的托兒服務,是一項嚴峻的挑戰!政府願意增加資源,及利用社區既有的服務網絡,在四個試點推行「家居為本」或「社區為本」的暫托服務,是正確的方向。我們建議政府在推行計劃時, 應着重向地區婦女提供適當培訓,使她們取得合適的資格,在地區組織的會址、以至在家中擔任「社區褓姆」,提供暫托兒童服務。這樣既能有效發揮婦女的勞動力、為婦女提供發展機會,又能增加托兒服務的彈性及成本效益,是一舉數得的方法。我們期望透過社署監管、地區組織發展網絡、社區婦女資源的有效發揮, 能讓「社區褓姆計劃」達致成功,及在天水圍、東涌、深水埗及葵青以外的更多的地區推行。 民主黨稍後會約見勞工及福利局官員,就「社區褓姆計劃」的推行發展提供意見。

 

暫托兒童服務問卷調查結果

婦女委員會主席 梁淑楨

婦女委員會委員 陳樹英 何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