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豬肉價格上升調查結果
Monday, February 11, 2008

最近一年,內地來港的新鮮豬肉價格,不斷上升,並曾經達到 2400元一擔的競投價格紀錄。去年6月,每斤豬肉的批發價約為17元,上月就曾經升至每斤24元,零售價方面,也曾升至40多元一斤,新年除夕期間更達到了46元一斤,因此,有報導指香港已成為鮮豬肉售價全球最高的地區。隨著新鮮豬肉價格不斷上漲,民主黨在1月31日至2月5 日,以語音調查方式,成功訪問 669 名被訪者,了解他們對價格上升的意見。

 

調查結果 剔除了不吃豬肉的669名被訪者中,發現價格上升後,仍然有56%的市民選擇繼續買,也有32%市民開始轉買其他肉類。 就未來半年的鮮豬肉價格趨勢,約40%的市民認為會繼續上升。對於價格上升的原因,意見則紛紜,佔32% 市民認為是內地來貨價格上升所致,但也有33.5%市民認為是在供應層面存在壟斷情況,而認為買手聯合托價的,則只有17%。至於如何讓價格變得穩定,25%的市民選擇了開放上水屠房的經營權,30%的市民選擇了增加活豬的供應量,認為兩者都是的,亦有33%。 民主黨建議 從調查結果可見,大部份市民支持鮮豬肉市場是可進一步開放,也傾向相信豬肉價格會繼續上升,由於糧食價格上升對市民的生活帶來很大影響,我們認為政府須確保豬肉的供應量和零售價格穩定。

 

因此,民主黨有以下建議: (一) 防止一條龍式的壟斷 目前,內地活豬進口的代理權已經開放,雖然如此,開放之後,價格反而上升,除了內地來貨價格上升外,相信也與整體的營運模式有相連的關係。現時的活豬進口、屠房的管理、批發以至零售,五豐行都扮演著相當吃重的角色,既為進口代理,也有屠房經營權,並設有附屬公司競投鮮豬,作批發以至零售之用,在活豬供應鏈上,五豐行在多個環節也有控制權,似乎存在不公平競爭的狀況。我們認為,消委會須就此進行調查,了解這種產業結構是否令到鮮豬肉價格未能回落的主要原因,並提出反壟斷的建議。 (二) 開放上水屠房的專營權 上水屠房在開啟到現在,一直是由五豐行經營,我們認為,隨著鮮豬進口代理權的開放,屠房不應由有進口業務的公司負責經營,以免出現利益衝突和對其他代理商不公平,因此,屠房的專營權在2009年6月屆滿後,政府可考慮在草擬標書時,規定新公司 (或其子公司) 不能同時兼營進口、批發和零售的鮮豬業務。 (三) 推廣冰鮮肉類 自06年的8月開始,內地已開始向香港供應冰鮮豬肉,目前在市場所佔的份額,從02年的3% 不斷上升至現時10%左右,而內地也取代了泰國.成為了供應量最多的地方。而新鮮豬肉的佔有率也下降。為了讓售價穩定,政府可考慮舉辦與外界合辦一些美食活動,改變市民飲食習慣,改為進食冰鮮或冷藏豬肉,這樣,可減少市民一定要吃鮮肉的習慣,也讓豬肉的價格會趨向穩定。

 

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正副發言人 李華明、鄺國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