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促預算案減稅扶貧 成立「高齡人口基金」
Saturday, February 09, 2008

民主黨成員趁今日年初三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政府在即將公佈的預算案中,除了減稅還富於民,及增加公共開支以外,應善用今年千億盈餘,成立「高齡人口基金」,未雨綢繆減輕未來的醫療供款。民主黨財神,今早在政府總部,將一個「高齡人口基金」送贈予市民,寓意希望政府善用今年盈餘,成立「高齡人口基金」送贈予市民。該黨指出,政府今年盈餘逾千億元乃破紀錄,但同一時間,政府卻又計劃引入醫療供款,該黨擔心,醫療供款會加重基層市民負擔。

 

該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范國威議員指出:「政府在預算案還富於民好應該,但與其一邊派錢一邊收錢,很快又要市民供款,為何政府不將部份盈餘儲起?成立高齡人口基金,將大大減輕市民的醫療供款,減輕普羅市民的負擔。」 民主黨指,香港人口老化會令醫療開支迅速增加,十多年後香港便無法純以稅收支付醫療開支,需要找新的資源。但該黨指出,今年盈餘逾千億元,只要政府將其中五百億元儲起,再從外匯基金每年的投資收入一半撥入高齡人口基金,基金便能輕易地在首五年滾存一千九百億元,等於全港市民七年強積金供款總和!

 

民主黨指,一旦日後醫療開支急增,政府可以因應需要從基金撥款用於醫療開支,而毋須急於開徵醫療供款。待基金也不能應付開支時再開徵醫療供款,既能減少市民供款的年期,也能減輕市民的供款額。 「政府今年內推出醫療融資諮詢文件,設立『高齡人口基金』減醫療供款刻不容緩。」范國威強調。 除了成立「高齡人口基金」外,該黨也要求政府在預算案削減薪俸稅、取消外傭徵費及削減差餉。該黨促請政府引入三級制差餉,並將現時的差餉徵收率削減至由3.5%至4.5%不等,減輕基層市民負擔。 至於社會福利服務方面,該黨要求政府在預算案回應立法會的要求,將長者生果金增至一千元、增加長者護老宿位、增加長者醫療券金額、容許長者半價使用政府醫療服務等。 「根據民主黨的調查顯示,無論基層或中產市民都希望政府改善長者服務,政府應利用今年盈餘落實增加生果金等措施。」屯門區議員陳樹英表示。

 

 

經濟政策副發言人

西貢區區議員 范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