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鄭家富對落實興建南港島線的意見
Wednesday, December 19, 2007

行政會議於今日落實興建南港島線東段的計劃,將由金鐘經海洋公園、黃竹坑、利東至海怡半島,並將繼續探討資助模式,包括考慮以現金注資沿或將沿線黃竹坑上蓋市值逾四百億的物業發展權批予港鐵發展。對於拖延多時的南港島線最終得到落實,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鄭家富表示歡迎。

 

他建議,如果政府是以物業發展權予港鐵發展,港鐵公司應將部份物業收益撥作票價基金,以穩定日後的鐵路票價。此外,鄭家富亦關注到是次行政會議的決定只落實興建南港島線東段,對於西段何時動工及落成,政府則未有詳細交代。他認為政府不能忽略西段沿線居民的交通需要。對於政府指西段是否興建視乎日後當區的交通需求的變化,他認為現時華富、香港仔的居民,亦和鴨脷洲的居民一樣飽受塞車之苦,因此希望政府考慮是否能東、西段工程一齊進行,以讓整個南區的居民均能享受鐵路服務。

 

他指出,南區鐵路的概念在二十年前已經提出,有關鐵路的詳情在2000年公佈的鐵路發展策略中提及,當時政府估計西港島線及南港島線最快可於2008年落成啟用,但按目前的進度,南港島線東段將於2011年動工,2015年通車。他希望今次是「最終時間表」,不會再有任何拖延。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 鄭家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