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管制協議屆滿 兩電趁火打劫
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民主黨今天向環境局局長邱騰華遞交請願信,要求否決兩電加價申請,保障市民利益。有報導指中電及港燈已向政府申請調高電費,民主黨認為兩電在豐厚利潤下提出加價,是貪得無厭。

 

今年是現行利潤管制協議屆滿前最後一次調整價格,兩電急不及待向市民及商戶開刀,是趁火打劫。因此我們一方面要求兩電凍結來年電費;另一方面政府亦應否決兩電加價申請,保障市民利益。 中電每年盈利不斷攀升,去年全年盈利達99億,今年首9個月的業績約399億元,按年升18.8%,其中香港電力業務收入達227億元,比往年升2.3%。中電年報顯示,發展基金約有30億元,需要在管制協議完結前妥善安排。中電以燃料成本不斷上升為藉口而提出加價,這種一定要賺到盡的做法實在叫人失望。況且中電的煤、天然氣及核電各佔整體燃料三分之一,當中只有煤漲價,看不到發展基金為何不能補貼燃料費上漲。

 

而港燈今年盈利也非常豐厚,截至今年6月底止,上半年錄得純利26.6億元,增長7.3%,其中香港電力業務收入達21.41億元,增長0.61%。港燈現時平均每度電費為1.2元,較中電高出近四成,而近10年間,港燈已加價6次,去年加價更達7.2%。假如再增加電費,無疑使港島及九龍、新界區的電費距離更大。兩電盈利豐厚,加電費理據不足,民主黨強烈要求政府否決兩電的加價申請。

 

立法會議員及公用事業政策發言人 李華明

區議員及公用事業政策副發言人  黎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