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社弱勢婦女提供支援措施,建立兩性和諧社會
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民主黨婦女委聯同請願人士,要求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視婦女要求平等訴求,在各方面向婦女提供更多的支援服務及措施,建立兩性和諧社會。

 

我們要求增加更多資源,支援新界女性原居民及少數族裔婦女,並賦予婦女事務委員會足夠的權力和充裕的資源,以供統籌改善婦女貧窮問題的措施。同時回應婦女貧窮報告的建議,包括設立贍養費局,確保離婚後夫婦共同承擔養育子女的責任。在經濟方面,我們要求設立全民退休保障,為家庭主婦提供合理的退休保障; 此外, 為進一步落實《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政府應貫徹包括性別觀點主流化等的政策,以消除婦女歧視。

 

” 在改善婦女貧窮及就業方面,社會應爭取訂立法例,保障女性勞工在就業、僱傭條件等方面不因年齡而受到歧視,並支持男女同值同酬,消除男女僱員因性別而出現的不合理薪酬差距。針對婦女的需要,勞工局應改善再培訓計劃及託兒服務,協助因照顧家庭而暫離就業市場、以及失業婦女重返就業市場。並在推行持續教育的時候,照顧婦女,特別是家庭主婦的需要,在社區內提供進修課程。 我們並建議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以填補強制性公積金未為家庭主婦、兼職員工提供保障的弊病,確保家庭主婦在步入老年期後能維持合理的生活水平。

 

當局並應該儘快研究設立贍養費局,負責收取、發放及追討贍養費。在保障婦女的人身安全方面,促請政府採取措施,包括修改法例、增加婦女庇護中心、提供施虐者輔導服務等,保障家庭暴力受害者。 就促進兩性平等,當局應提供更多資源,推廣及實踐《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婦女事務委員會應強化其角色,監察政府在推行性別觀點主流化工作,務使各政府部門在制訂及推行公共政策和法例的時候,女性的角度不會受到忽略,確保女性能與男性獲得同等機會,共享社會資源。

 

婦女政策發言人 陳樹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