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我們就特區政府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有關政制發展及《綠皮書》公眾諮詢的報告的回應
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就特區政府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有關政制發展及《綠皮書》公眾諮詢的報告,我們對此有如下的回應:

 

(1) 就政府對落實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雙普選缺乏承擔表示失望,就著報告提交的內容,我們擔心,政府最終不會在2012年因應主流民意,落實普選。

 

(2) 就民意是否支持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方面,政府在報告內有玩弄民意之嫌,亦與主流民意並不相符。按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本年5月至11月所進行的政制改革調查顯示,平均有56%市民選擇在2012年實現普選行政長官,亦平均有63%的市民選擇在2012年實現普選立法會。因此,行政長官在提交全國人大常委的報告內,所提述的四個歸納中的第二點中提到:「在民意調查中反映過半數市民期望在2012年先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這意願應受到重視和予以考慮。」在這方面,行政長官沒有提到超過六成的市民支持在2012年實現立法會普選,行政長官並無履行責任,完整地向中央反映主流民意,對此,我們感到遺憾。另外,就著現任行政長官認為「行政長官普選先行,立法會隨後」已經成為共識,對此我們絕不同意,從大部份市民支持2012實現立法會普選的結果來看,事實絕非如此。

 

(3) 就著行政長官所提交的報告,我們會盡快約見行政長官,表達我們的意見。  

 

民主黨